驻英大使刘晓明:美国不应试图以19世纪炮舰外交方式欺负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4 14:17

(观察者网讯)为甩锅自身抗疫不力、在大选年捞取政治资本,美国两个“红州”密苏里与密西西比以及部分共和党议员,竟欲就新冠疫情起诉中国并索赔。23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警告,美国不应试图“以19世纪殖民战争的方式欺负中国”。

刘晓明表示,一些美国政客想要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现在已不是“炮舰外交”的年代,中国更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些人认为他们可以欺负中国与世界。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但如果他们把中国当作敌人,就是找错了对手。”

刘晓明大使23日参加“亚洲之家”网上座谈会 图自:中国驻英大使馆 下同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显示,刘晓明大使周四(23日)出席英国“亚洲之家”网上座谈会,发表题为《坚定必胜信心,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的主旨演讲,并与“亚洲之家”主席格林勋爵进行对话交流,回答听众提问。

刘大使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全球抗疫斗争进入关键阶段。中国是最早向国际社会报告疫情、最早取得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性成效的国家。中国抗疫为全球健康安全构筑了坚固的“中国防线”,为全球防疫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并提供了巨大支援。他呼吁,疫情期间,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刘大使参加交流与提问环节

据英国路透社、《泰晤士报》报道,在交流与回答听众提问环节,刘大使对有关中国抗疫信息公开透明的质疑作出回应。

他表示,“我听说过很多所谓中国隐瞒数据的猜测与假信息,这些都不是事实。中国政府在分享相关数据上做到了快速透明。”

近日,美国密苏里与密西西比两个传统上的共和党州宣称,将就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一事向联邦法院起诉中国,要求为其“毁灭性经济损失”给出现金赔偿。两名共和党议员科顿与克伦肖,4月16日也提起草案,欲鼓动美国公民把中国政府告上联邦法院索赔。

而总统特朗普竟煽风点火,宣称密苏里“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起诉的州)。”

对此刘大使回应:“这是十分荒谬的,(美国)一些政客与一些人想要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如今已不再是‘炮舰外交’的时代,不再是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时代。”

“美国不应试图以让人想起19世纪欧洲殖民战争的方式霸凌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这些人仍然生活在过去。他们认为可以霸凌中国与世界。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但如果他们把中国当作敌人,就是找错了对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中美关系 炮舰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