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抗疫不力,政府官员甩锅约翰逊“战略误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6 09:48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英国政府消极抗疫的恶果开始显现:截至25日累计确诊数破14万、死亡破2万。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实际死亡人数远高于官方统计。专家警告,英国的死亡率可能是欧洲最高。

那么谁应该为此负责呢?《金融时报》26日提到,政府高官与知情人士纷纷指向首相约翰逊的“战略误判”:他在疫情初期漫不经心,认为一切问题都会“自己摆平”;情况开始变糟后,他又迟疑不决,被采取隔离措施的主意“吓坏了”。

截图:《金融时报》

一名白厅(Whitehall,英国核心政府部门所在地)资深官员认为,对英国政府抗疫表现的事后追责可能会“很血腥”(bloody)。有官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就出在早期反应迟缓,核心是约翰逊“听不得坏消息”。

在他身边工作的官员称,约翰逊面对任何坏消息时的预设反应,就是“欢快地宣称一切问题都会自己摆平”。最明显的是,他在2月份就跳过了好几场内阁办公室简报室的紧急会议;3月初又自信满满地公开前往医院与患者握手。

约翰逊当时称,英国从卫生体系到科学家再到检测能力都“棒极了”,可以就这么一路撑过危机。

约翰逊4月2日在唐宁街为医护人员鼓掌,他于6日晚被转入重症病房 图自:新华社

而事实是,过去10年来被削减预算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面对疫情准备不足。官员们认为已进入战时,可英国的公卫部门却还严格遵守着“和平时期”的物资标准。

当意大利等其他国家纷纷进入“封城”时,英国首席科学官瓦兰斯、首席医疗官惠蒂却提出“缓疫政策”。不但抛出引发巨大争议的“群体免疫”概念,更一度导致政策转向:大规模检测被叫停,转而以自我隔离的方式保护最脆弱人群。

这样的政策实际上更适合应对季节性流感,而非新冠肺炎。等到英国国内醒悟过来,病毒已经彻底扩散开。知情人士称,对于下令“封城”与隔离措施,约翰逊的反应是“吓坏了”。他本人也在4月5日确诊感染,一度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按照高级官员们的说法,“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到反应太迟”,导致英国“几乎在每一条曲线上落后”。不但没能提升检测能力,也在全球采购呼吸机与防护服的竞争中慢了一步。

然而在与外界对话时,内阁部长们却仍然抱着“绝不退让”的选举式语言。承诺达到的检测能力与医疗物资目标一次次被错过。面对错误却首先选择否认。

英国工党新党魁斯塔默22日批评,英国政府应对疫情“远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他说卫生大臣汉考克曾经承诺在4月底实现每日10万次检测,但现在只做到了每日1.8万次。

一些部长与政治助理已经私下里开始向公共卫生部等公务员系统“甩锅”。有的官员也开始保留个人日记,详细记录他们当初向首相与内阁提出的建议。

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研究所主任科斯蒂洛4月17日表示,英国政府在检测能力不足、无法确认密切接触者等问题上存在“系统性失误”。等到第一波疫情过后,英国可能会出现4万例死亡,死亡率可能是全欧洲最高。

这是因为,英国官方统计的死亡数字仅包括在医院去世的确诊患者。《金融时报》22日援引英国国家统计署的数据分析,相较于当天公开通报的17337例病死,实际死亡数最多已经达到41000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于英国政府的官方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月26日凌晨,英国累计确诊149569例,累计病死20381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新冠肺炎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