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议员科顿:应禁中国留学生选修理工科,只能学莎士比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7 11:04

(文/观察者网 郭涵)26日,曾率先散布“新冠病毒人为泄露”阴谋论、叫嚣就疫情向中国索赔的美国反华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宣称应禁止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理工科,理由竟是中国“试图从美国偷走新冠病毒疫苗”。

他一边抹黑中国“释放病毒”,一边又空口无凭地指责中国“想赶在全世界前面率先找到疫苗当作筹码”。此外,科顿还认为中国留学生去美国就应该选文科,比如“学习莎士比亚的著作和《联邦党人文集》,而不是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

科顿疯狂攻击中国的背后,是共和党试图将中国作为今年选举的核心议题。他本人的参议员席位今年也面临改选。近日媒体曝出共和党党发布“谎话红皮书”,就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要求议员统一口径“甩锅中国”。相关文件的作者就是科顿的顾问,共和党资深战略师布雷特·奥唐纳。

在26日早上的福克斯新闻节目中,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顿继续就美国新冠疫情“甩锅”,抹黑中国“将病毒释放到全世界”,如今又“试图从美国偷走新冠病毒疫苗”。

他以所谓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为幌子,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宣称,自己“毫不怀疑中国情报部门正积极从美国‘偷窃’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并恶毒揣测中国“想成为第一个找到有效药与疫苗的国家,作为与全世界谈判的筹码。”

他污蔑赴美中国留学生“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偷窃知识产权,设计可以用来攻击美国人民的武器与设备”。美国大学“训练了这么多中国的精英人才”是“丑闻”。为此,科顿称应重新审视向中国发放学生签证的政策,要求禁止中国学生选修研究生层面的理科、工科专业,而只能选文科。

“中国学生想来的话就应该选修莎士比亚的著作和《联邦党人文集》,这就是他们应该从美国学习的,而不是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

早在1月底,科顿就率先散布“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新冠病毒”的阴谋论,被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迈克·米纳等多名学者斥为“极其荒谬”。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也再度强调,所有已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动物,而非人为操纵或由实验室合成。

《赫芬顿邮报》反驳科顿散播阴谋论

4月16日,科顿又与共和党议员众议员丹·克伦肖发起提案,咬定中国应为美国暴发疫情负责,欲鼓动美国公民把中国政府告上联邦法院,赔偿美国人的生命财产损失。

科顿疯狂攻击中国的背后,是共和党试图将中国作为今年选举的核心议题。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4日报道,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给党内各竞选阵营发送了一份57页的备忘录,支招他们回避替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现辩护,而是统一口径“甩锅”中国:包括攻击中国“隐瞒”疫情,将中国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捆绑,并通过发表“究责论”、“赔偿论”等塑造共和党强硬形象。

“Politico”评论认为,文件表明共和党人计划把中国设置为2020年总统选举的核心话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讽刺其“真是一本好剧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转载相关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备忘录的作者共和党资深战略师布雷特·奥唐纳,此前曾担任过科顿的顾问,2015年因隐瞒曾收取公款作为调查国会议员的酬劳而向联邦法庭认罪。而科顿的阿肯色州参议员席位今年也面临改选。

社交媒体上,有美国网友直接抨击科顿的言论是种族歧视,并认为这种限制中国留学生的做法会适得其反。还有网友对科顿建议来美国学习莎士比亚感到困惑,讽刺他可能不知道莎士比亚来自英国。

图自:社交媒体

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下午,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63168例,较前一日新增30118例。累计死亡54614例,较前一日新增1223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参议员 中国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