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华议员要提案阻止凤凰卫视“政治宣传”,网友:那福克斯新闻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7 12:01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国内抗疫不力,美国共和党重要竞选部门竟撰写了一本57页的反华“红皮书”,专供党内人士转移焦点,甩锅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老牌反华议员、共和党人泰德·克鲁兹近期24日紧跟“节奏”,再次炒起“限制中国媒体”的议题,宣称其打算提案阻止凤凰卫视进行“政治宣传”,引来一众反华媒体的附和。

而中方早前便已表明态度:仅仅因为中国记者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对他们进行种种限制和刁难非常不公,也没任何道理可言。

凤凰卫视于1996年创立,是全球性华语卫星电视频道,也是华语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其总部位于香港,内地中心在深圳。

克鲁兹2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25日报道,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24日扬言,他计划在国会提案,禁止包括中国凤凰卫视在内的媒体,利用加拿大或墨西哥的通信设施,对美国进行所谓的“政治宣传”。

“福克斯新闻”援引保守派新闻网站“Free Beacon”此前一份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凤凰卫视正利用来自墨西哥的广播塔,对美国进行“政治宣传”。而在新闻稿中,克鲁兹的办公室也特别提到了凤凰卫视。

“中国不应该在墨西哥设立‘工厂’,对美国搞宣传。”

克鲁兹还提到了法案的具体实施方法,称其将会通过修改通信方面法律的方式,阻碍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授予那些意图“改变原新闻台播报语言”的收购人许可,除非该委员会能证明,收购后的新闻台“永远不会受到外国政府或执政党的影响”。

此外,克鲁兹还在新闻稿中老调重弹,声称中国每年都会花费巨资“发动信息战”,“掩盖真相”。他还紧跟共和党“节奏”,继续将国内抗疫不利的现状,甩锅中国。

有意思的是,在克鲁兹相关推特的评论区内,不少网友指出他“双标”,还有网友认为,一直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也是在搞政治宣传。

例如,其中一名网友指出,俄罗斯也在美国运营新闻机构,但克鲁兹“什么也没说”。而在当年美国热炒的“俄罗斯干预大选”议题中,他也没有反对。因此,克鲁兹的所作所为,是在为特朗普的失败寻找“替罪羊”。

还有一名网友表示:“福克斯就是纯粹的政治宣传......你只想让我们听特朗普想让我们听的信息?这不是美国建国的根本。”

另外,观察者网注意到,截至发稿时,美国主流媒体中只有“福克斯新闻”报道了克鲁兹的言论,剩下的除了保守派新闻网站“Free Beacon”外,就是邪教“法轮功”的喉舌“大纪元”等一众反华媒体。

早在2018年,克鲁兹就对凤凰卫视进行过无理指责,渲染所谓的“中国政治宣传”议题,不过当时也并未掀起多少波澜。而近期凤凰卫视记者在白宫简报会上,质问特朗普后,克鲁兹在推特上不加掩饰地对凤凰卫视发起了攻击,宣称白宫让该媒体进入“可耻”、“鲁莽”。

针对美国方面提出的“中国官方新闻机构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共产党做宣传”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在本月3日就进行了严正驳斥:“仅仅因为中国记者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对他们进行种种限制和刁难非常不公,也没任何道理可言。

其实,克鲁兹此时再炒这一话题,背后的逻辑也不难理解。正如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4日揭露,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给党内各竞选阵营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候选人应该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本地的新冠疫情。从如何将民主党候选人与中国官方联系起来,到怎么对付种族主义指控,内容可谓详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针”并不只适用于疫情期间。共和党人已经表明,他们计划把中国变成2020年美国大选的中心议题。而部分美国政客最近的表现,毫无疑问能和备忘录中的表现“对号入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中国 凤凰卫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