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终于将每日公布养老院死亡病例数:可能高于医疗系统中人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9 11:46

【导读】 将新冠肺炎病人送进养老院是英国疫情爆发初期的一种应对方式。据《独立报》报道,出于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腾出床位的考虑,英国养老院被告知他们必须接收从医院转过来的住院病人,哪怕他们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但这样一来养老院人员的患病风险显然也会大大增加。英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卡尔·赫尼根(Carl Heneghan)就表示,他无法理解这种做法,没有任何临床或者医学上的理由可以支持它。他认为必须向医院发出明确的指令,不能把任何一个确诊病例从医院转移到养老院。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那些在养老院因新冠肺炎去世的英国人,终于被他们的政府纳入了每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当中。

据《卫报》4月28日报道,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宣布他们将从29日起每天公布在养老院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数,此前,英国政府的每日通报仅公布了在医院死亡的人数,但如今养老院正成为疫情重灾区,相关死亡人数已超过5000。英国政府决定,对养老院有症状者及其家属和工作人员进行大范围的检测。

养老院:英国又一疫情重灾区

养老院正在成为英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本周,英国国家统计署发布了一份截至4月17日的全国死亡病例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来自养老院的死亡病例从4月第三周起急剧上升,至统计截至日,英国仅英格兰和威尔士已有3096个新冠肺炎病例死在了养老院。

图表来源:英国国家统计署

在同一周,英国国家统计署还发布了一份由英国护理质量委员会(CQ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18日至4月24日,光英格兰养老院就还有2375个同新冠肺炎相关的死亡人员。这意味着,哪怕只统计到4月24日,凭借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养老院的死亡人数,全英同新冠肺炎相关的养老院死亡人数就可以超过5000,比全中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还多。


图表来源:英国国家统计署

然而,这些恐怕还只是英国养老院疫情的冰山一角。首先从CQC的统计数字可以发现,一半以上的养老院死亡病例发生在过去5天,表明死亡人数还处在不断增加的状态。

其次,养老院的实际运营者和工作人员则早就对政府低估养老院疫情感到失望。《卫报》援引一名运营者的话称,国家统计署的数据这才终于开始赶上他们数周以来一直在亲眼观察到的死亡率。

《卫报》在收集了全英几家最大的连锁养老院的数据后发现,过去一到两周,新冠肺炎在社区和养老院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了50%-79%。一名地方政府官员认为,发生在社区和养老院的死亡人数可能比在医疗系统里的还要高。

《独立报》采访的剑桥大学温顿风险与证据沟通中心主任戴维·斯皮格豪特爵士(Sir David Spiegelhalter)也认为,养老院的死亡人数很难说达到了峰值,目前发生在英国医院以外的死亡人数有可能跟医院内部一样多。他还注意到,在超出过去5年平均死亡人数的死者当中,还有5000人尚未被标注为同新冠肺炎有关。

英格兰和威尔士截至4月17日的全部死亡人数(蓝)和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红)同过去5年平均死亡人数(虚线)对比 图表来源:英国国家统计署

养老院:英国新冠肺炎病人的接收地

但是,英国的养老院疫情实际上并非突发状况,而是早有踪迹可寻,甚至可以预料到。

《卫报》援引英国工党议员利兹·肯德尔(Liz Kendall)的话称,那些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被送进了养老院,政府应该利用医疗系统的闲置能力接收他们。

将新冠肺炎病人送进养老院是英国疫情爆发初期的一种应对方式。据《独立报》报道,出于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腾出床位的考虑,英国养老院被告知他们必须接收从医院转过来的住院病人,哪怕他们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但这样一来养老院人员的患病风险显然也会大大增加。英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卡尔·赫尼根(Carl Heneghan)就表示,他无法理解这种做法,没有任何临床或者医学上的理由可以支持它。他认为必须向医院发出明确的指令,不能把任何一个确诊病例从医院转移到养老院。

英国新冠肺炎病例死亡的地点统计:医院(浅蓝)、养老院(红)、家(橙色)、其他(深蓝 ) 图表来源:英国国家统计署

更何况,目前的英国医疗系统已经空出了不少床位。据《卫报》4月21日报道,拥有4000张床位,被认为是英国版“火神山”的南丁格尔医院仅收治了41名患者,而它拒收的患者却有约50名。

拒收理由包括“因人手问题而取消”、“病得太重而不能转院”、“不符合严格的入院标准”等,该院的员工称,他们无法招到足够的护士。NHS的首席执行官则对此回应,他们每接收大量的患者是因为英国医疗系统已经“空出了三万多张床位”所以不用“全力使用”该医院。

一名资深医生认为,南丁格尔医院只是用以防止病人死亡的应急设施,而不是医院。《卫报》也将其称之为“白象”(观察者网注:White Elephant意为昂贵而无用的东西)。

南丁格尔医院内景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尽管在养老院疫情上有如此大的疏漏,但《卫报》称卫生大臣汉考克拒绝向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道歉。而据大病初愈后首次亮相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英国疫情的第一波高峰已经过去,医疗系统面临的压力得到了缓解,他们已经扭转了局势。

约翰逊称:“如果说新冠病毒是个抢劫犯的话,那么现在,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们正开始把它撂倒在地。”

对此,养老院行业的领袖们认为,约翰逊的发言为时过早,而死亡人数同样还没有到达峰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国 养老院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