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高官访台前猝死,中国“逼”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30 21:15

【文/观察者网 王慧】捷克参议院前议长库贝拉(Jaroslav Kubera)1月突然猝死,有人竟将他的死因找到了中国头上,说是“中国施压”。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库贝拉去世之前曾计划访台,但遭到捷克总统和中方的反对,这事儿最终导致了他的去世。

这理由让捷克著名杂志《Reflex》的总编威廉•布赫尔特(Viliam Buchert)听不下去了,专门为此发表评论文章称,把库贝拉的死归因于“中国施压”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作为国家高官,库贝拉本身就承受着巨大压力,再加上他都72岁了,还身患各种疾病,这些都可能是他去世的原因。

法国媒体28日援引捷克公共电视台的报道称,库贝拉的遗孀和女儿26日接受采访时声称,捷克总统泽曼和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都反对库贝拉访台,这是导致他1月20日猝死的主要原因。许多台媒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纷纷进行了报道。

库贝拉的女儿说,他的父亲1月14日参加完总统府举行的新年参会之后变了一个人,再也不讲话;他的遗孀薇拉说,那晚回来后,丈夫变得心神不定,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

这一指控发出后立即引起了捷克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有人认为库贝拉是“为捍卫捷克主权和自由而死”,也有人呼吁要理智,库贝拉的去世不会只和这一件事情有关,要考虑他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各方面原因。

捷克著名杂志《Reflex》的总编威廉•布赫尔特28日发表评论文章直指,把这事儿怪到中国头上是有问题的,根本站不住脚。从身体状况来看,“库贝拉72岁了,还有高血压。他自己都说过,他没有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抗压药物,而且他还是个重度烟瘾患者。”

布赫尔特还提到,作为一名国家高级官员,库贝拉一定会承受来自各界的压力。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之一,都需要考虑在内。

另外,布赫尔特说,这件事本质上是是捷克本国政治斗争和捷中两国的外交关系,不应该让去世的人继续牵扯其中,“希望他在天堂安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捷克 捷克总统 去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