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紧急经济刺激法案获批后,美国二季度将发债3万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5 11:34

(观察者网讯)据“商业内幕”网站当地时间5月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周一宣布,计划在二季度发行2.9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1万亿元)国债,以支付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开销。

“商业内幕”称,上述计划是财政部在美国会为保护经济免受长期衰退影响、批准了将近3万亿美元的支出后作出的。报道也透露, 新的举债目标是美国财政部前次单季纪录的5倍,当时为抗击2008年金融危机而大举借贷,同时也是美国2019全年发行美债的2倍多。

当地时间3月26日深夜,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签署总额约2.2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法案,为受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纾困。不过,批评人士指责该法案对小企业、医院和病毒检测机构划拨的资金不足。

近一个月后,4月24日,特朗普又签署一项总额约4840亿美元的应对新冠疫情援助法案,以增加对小企业贷款项目、医院和新冠病毒检测机构的拨款。

而彭博社报道,此次发债规模预测比2月公布的预测高了3.055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表示,增加发债是因为新的抗疫刺激法案以及延期收税,这些措施旨在帮助美国经济克服防疫限制措施带来的企业关停等一系列影响。

此外,美国财政部还称,计划在三季度再增加6770亿美元的贷款。届时,美国整个财政年度的发债规模将逼近4.5万亿美元。

“在疫情加剧时,财政部将需要发行大量美国国债以支付成本,并保持援助资金的流动性。”报道写道,“国会或美联储发布的任何救济措施都可能促使美财政部在今年晚些时候借入更多资金。”

报道截图

牛津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南希·豪顿(Nancy Vanden Houten)周一表示:“美财政部的借贷需求激增,是由于需要为刺激措施提供资金,并为大量失业人群提供收入。”

报道同时指出,尽管美国国债发行规模猛增,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是有利于美国财政部的。毕竟利率接近于零,而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保持在历史低位,该部门的借贷成本是降低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特朗普政府和国会两党议员都在寻求增加支出,而无视日益膨胀的联邦赤字。

此前,美国无党派非营利机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曾在13日发布预测,赤字预算将从今年起初的9840亿美元增加近三倍,达到3.8万亿美元。美国债务负担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有望超过“二战”后的纪录高点。

“唯一(与目前)赤字(预算)占GDP比例相似的时期,是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三年。”该委员会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二战 美国 美债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