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山17名装修工确诊,民主党议员不敢按时复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5 11:41

(文/观察者网 郭涵)特朗普敦促各地复工之际,休会一个多月的美国国会也要带头做表率,今明两周将分别重开参、众议院。可两党议员人还未到,首个争议话题已经出现:国会山如今是否仍有传染风险。

原来有媒体曝出,17名两周前在众议院办公楼装修的建筑工人,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时在场和即将复工的议员与助理们,因未被提前告知此事而感到紧张。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工人与其他人没有直接接触。

3月以来,已有1名参议员、7名众议员确诊新冠肺炎,47人先后接受隔离。民主党认为,应谨慎评估议员到场的风险,提出允许远程投票、禁止议员在办公室过夜。共和党则反对远程投票,批评民主党在关键时刻“缺席”。

截图:《国会山报》

据《国会山报》3日报道,过去两个月几乎处于“歇业”状态的国会山,本周将率先开放参议院,拥有超过400名议员的众议院开放时间则被推迟到下周。此外,两党领袖对于如何安全地议事存在分歧。

共和党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州在特朗普鼓励下解除“社交隔离”,国会也应该尽快恢复运作,作为“面向全国工人的政治宣示”。民主党则持谨慎态度,认为应听取专家意见,避免过早重开导致二次感染。

美国国会众议院一栋办公楼出现17名建筑工人确诊

4月29日,美国政治新闻媒体“Roll Call”报道,前一周在众议院坎农办公楼(Cannon House Office Building)内部从事装修工作的建筑工人中,已有17人确诊新冠肺炎。就在23日,好几名众议员与助理在楼内参加了对4840亿美元纾困法案的投票,还有记者进行采访。“Roll Call”创刊于1955年,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特区专门报道国会立法、竞选等政治议题的新闻机构。

坎农办公楼位于国会大厦东南部,两者仅一街之隔。该楼建于1908年,是国会最老的建筑,近年来屡次曝出卫生与环境问题。其维修工作始于2015年,耗资8亿美元,预计将持续至2024年。

众议院坎农办公楼 图自:国会大厦建筑管理局

令议员感到紧张的是,办公楼的管理机构国会大厦建筑管理局(Architect of the Capitol)、处理一般事务的众议院行政委员会,都没有发布工人确诊的通知。一些助理是通过杂志和社交媒体才得知此事。有人向众议院领导层发邮件询问,但未获正式回复。

行政委员会一名资深民主党助理透露,这些工人是通过单独通道进入大楼,且工作环境与楼内的其他人没有直接接触。

得克萨斯州民主党议员科林·阿雷德周一对此表示,专家与医生的意见都是“(国会山)还有严重的疫情”,必须要找到一种“尽可能高效”的远程工作方式。民主党正策划推出提案,允许议员远程投票。

加州民主党议员杰基·斯贝尔当天也提出,应禁止议员们在国会大楼办公室内睡觉的做法,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伊利诺伊州众议员麦克·奎格利在办公室内铺床 图自:社交媒体

《国会山报》估计,大约有数十名众议员会睡在办公室,主要因为华盛顿特区房租太贵,但没有已知的参议员这么做。前南达科他州女议员克里斯蒂·诺姆(现该州州长)透露,她曾在国会办公室睡觉时遇见一只老鼠。

共和党则对于众议院推迟开放表示不满,并拒绝远程投票的提议,称在参院共和党人努力工作之际,民主党却“缺席”。自3月下旬国会正式休会以来,后者就曾靠“玩失踪”来阻挠纾困法案的投票。

共和党众院领袖麦卡锡周一提出,可以采取在安检处架设玻璃、逐渐开放委员会活动以及限制每周出席投票人数上限等方式,确保安全。

民主党这边,面临换届选举压力的议员也有强烈的复工意愿。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本周会安排至少一场委员会,尤其是调查特朗普政府抗疫表现的听证会。不过,白宫已经阻止医疗专家福奇出席作证。

参议院方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本周会照常安排线下会议。“我们本来就是‘关键工作者’,会名副其实地投入工作。”民主党参议员则主要选择了电话会议的方式。

麦康奈尔与佩洛西还一致拒绝了白宫为议员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建议。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试剂盒应优先供应一线医务人员。以至于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调侃,“有趣,国会……想说他们‘不关键’。”

“全国公共广播”(NPR)曾统计,自3月份以来,国会已经有1名参议员、7名众议员确诊新冠肺炎,47人先后接受隔离。截至4月27日,国会警察局也有12名警员确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国会 众议院 装修工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