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拉拢盟国推动国际协议,为月球采矿立规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6 10:49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5月6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正在起草一份关于月球矿产开发的协定,该协定沿用了NASA月球基地计划的名称,被称为“阿尔忒弥斯协定”(Artemis Accords)。

不过,根据NASA的预期,美国再度登月要到2024年。去年7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了重返月球并建立基地的“阿尔忒弥斯计划”。

路透社报道截图

“阿尔忒弥斯协定”围绕NASA在未来十年内的登月与月球空间站计划,与其盟友进行合作,同时民间航天公司也在美国外交政策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路透社报道称,该协议草案尚未正式提供给美国的盟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消息发布之际,恰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拉开序幕。

月球被各航天国家视作是外层空间的关键战略资源,对于长期的科学研究也有巨大价值,这可使未来的火星登陆任务成为可能。这些行动在国际空间法的约束范畴中,但该法案被认为内容已经过时。

报道称,美国政府这项“阿尔忒弥斯协定”将在未来的月球基地周围确立安全区,以阻止临近的竞争国家、公司的破坏干扰行为。消息人士还透露,该协议会提供一个国际法框架,以确定企业对其开采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

未来几周,美国官员计划与加拿大、日本、欧洲国家、阿联酋等太空项目合作伙伴进行该协议的正式谈判,并与他们认为在月球矿产开发方面有“类似兴趣”的国家进行交流。

但消息人士指出,尽管俄罗斯是NASA在国际空间站的主要合作伙伴,俄罗斯仍被排除在该协议的早期合作伙伴之外。因为五角大楼认为,俄罗斯卫星在美国间谍卫星附近进行“威胁性”变轨,其具有“敌意”。

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生效,无限期有效,至今已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批准。条约指出,对于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的外层空间,不得通过提出主权要求、使用、占领或以其他方式将外层空间据为己有。这使美国此次提出的“安全区”成为备受争议的条款。

匿名消息人士声称“这不是什么领土要求”,他表示安全区的大小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允许在空间活动各方进行协调,不在技术上宣称领土主权。他说:“我们的想法是,如果你要靠近某人的操作区域,而他们已经宣布了安全区,那么你需要提前和他们联系沟通,保证各方安全。”

一位美方高级官员表示,这是特朗普政府计划的一部分,放弃联合国的条约并与“相似兴趣”国家合作,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原有条约进程耗时太久、与没有航天技术的国家合作“毫无成效”。

2019年11月发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太空发射系统(SLS)组件照片,NASA官网截图

路透社指出,美国发起的这项协议表明NASA在美国外交中发挥的作用在增大,并预计这将会在中国等主要航天大国中引发争议。

“NASA的宗旨是科学、技术和发现。”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说,“但我认为不怎么突出的一点是,NASA还是一种外交工具。”

布里登斯廷还表示,各国都希望参与到月球开发,这是国家力量的一部分。他补充说,参加“阿尔忒弥斯计划”取决于各国是否遵守“我们希望看到的行为准则”。

2015年美国颁布了一项法律,赋予企业对外层空间开采矿产的财产权,但之前国际社会中不存在这样的法律。NASA也计划在月球南极建立基地后,让私营公司开采月岩和地下水。

《空间法杂志》(Journal of Space Law)荣誉主编、著名空间法学者约娜·加布里诺维奇(Joanne Gabrynowicz)表示,在出于科学或其他原因划定专属区域之前,必须达成一项国际协议。她说:“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方面这么做还使其合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月球 登月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