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全是民主党州在伸手要钱,这对共和党不公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6 13:51

(文/观察者网 郭涵)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美国不少州政府税收锐减、财政“亮红灯”,纷纷喊话联邦求援。但是眼里只有选举的特朗普不乐意了:为什么求援的都是民主党州,这对共和党不公平。

周一(4日)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特朗普点名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与纽约三个“蓝州”负担巨额债务,而佛罗里达、得州等“红州”做得非常好。

“每一个求援的都是民主党州……我不觉得共和党想要为这些长期以来管理不善的地方纾困。”

被特朗普点名的三个州州长,左起:纽森、普利茨克、科莫

周二下午,特朗普又在推特上暗示,对各州政府的援助是有条件的:必须更紧密地与其的政治议程靠拢,比如关闭移民庇护城市、削减薪资税等议题,都要“摆到谈判桌上”。

“管理良好的州不应该为表现糟糕的州纾困,新冠病毒就是个借口!”

图自:社交媒体

自3月份至今,联邦政府为抗击疫情已投入破历史的2.8万亿美元救市方案,其中约1500亿美元用于援助各州及地方政府,但仅限抗疫支出。

4月下旬以来,美国国会正讨论推出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第四阶段”经济刺激法案。而两党争议的焦点则是对州与地方政府的纾困资金。

民主党坚持,任何救市法案均应该包括5000亿美元援助州政府的资金。共和党人则以推高联邦负债为由,拒绝让步。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4月22日曾表示,“我们没兴趣为他们解决养老金的问题。比起接受联邦资金援助,各州更该宣布破产。”

由于居家隔离政策影响,各州的主要财政来源税收,受到不同程度打击。而州政府无法向联邦那样发债,因此面临缩减开支、尤其是市政服务开支的情况。

《华尔街日报》5月4日报道,加州成为第一个向联邦政府借债的州,首批3.48亿美元用于发放失业补贴,7月底偿还。自3月中旬以来,加州共有370万人申请失业。到4月中旬,该州失业补贴基金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从两个月前的31亿美元降至约19亿美元,只够发放两个月的失业救济。

财政部同时也为民主党人任州长的伊利诺伊、康涅狄格州失业补贴基金批准了最高126亿美元、11亿美元的借贷上限。但两地尚未向联邦政府申请贷款。美国劳动部称,全国现有超过20个州的失业基金存在缺口,无法应对疫情导致的失业。

特朗普称,补贴各州的抗疫开支是一回事,直接提供纾困(bailout)资金又是另一回事,且国会“不太倾向于支持后一种方式”。

而马里兰州共和党州长拉里·霍根则批评,前者把纾困资金归结为专门发给民主党州“完全没道理”。“这些都是管理良好的州,很多共和党与民主党同样支持(为州政府纾困)。”

确诊人数占到全美三分之一的疫情“震中”纽约州,预计因新冠疫情损失1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5月5日,纽约州长科莫回应特朗普,疫情并不会区分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州。

白思豪在记者会上抨击特朗普“给纽约背后捅刀” 视频截图

此前曾因纾困资金大骂特朗普“是否要让纽约去死”的纽约市长白思豪,同日也批评特朗普“在背后捅刀子”。纽约市预计因为疫情已损失74亿美元收入。预计明年将削减20亿美元市政开支。

“现在谁还管哪个党派执政啊?美国人民现在需要帮助!”白思豪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民主党 联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