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要延长隔离,州议会立刻通过法案阻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7 11:59

【文/观察者网 郭涵】复工心切,美国俄亥俄州共和党掌握的州议会于当地时间6日投票通过法案,阻挠州卫生部主任艾米·阿克顿将居家隔离令延长至5月底。

阿克顿强调,延长隔离是因为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很高。可共和党人却抨击此举“违宪”,是“纳粹德国的做法”,近日还有示威者出现在她的家门外抗议。法案规定,州议会对任何有关延长居家隔离令的决定,都有审批及否决权。

共和党籍州长德韦恩则明确表示,不会签字通过这份法案,强调应“负责任地复工”。他形容法案置公共卫生与雇员的健康于不顾,是“当前最不需要的事”。

俄亥俄卫生部主任阿克顿(右)与共和党州长德韦恩(左) 图自:俄亥俄州长办公室

综合WKYC工作室、《哥伦布新闻报》等当地媒体,俄亥俄州议会周三(6日)通过法案,限制卫生部门最多只能延长居家隔离令14天,且任何有关决定都需要经过两党联合委员会审核与批准。

该委员会由5名众议员、5名参议员组成。批准居家隔离令需要至少6人同意。如果委员会14天不开会,则隔离令自动失效。法案还降低了违反隔离令的处罚标准,目前为最高入狱90天与750美元罚款。

需要注意的是,俄亥俄州议会中的共和党人数量超过三分之二,占据参议院33个席位中的24个,众议院99个席位中的61个。

视频截图

媒体形容,法案就是要限制卫生部主任阿克顿的权力。俄亥俄自3月23日开始执行居家隔离令(stay-at-home order),原定5月1日结束。而4月30日深夜,阿克顿宣布“俄亥俄安全令”(stay safe Ohio),延长隔离至5月29日。

她强调,居家隔离对于压平传染曲线起到了作用,但目前新冠肺炎大范围传播的风险依然非常高。除了特殊情况以外,全州居民都必须待在家中。

截至当地时间5月6日,俄亥俄州累计确诊21576例,累计死亡1225例。值得一提的是,该州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曾在4月30日出现一波小高峰(724人),但5月维持隔离令之后,已连续5天下降。

俄亥俄州每日新增确诊(柱状),自4月30日以来连续5天下降 图自:《纽约时报》

5月1日,州长德韦恩宣布在两周内逐步恢复生产、物流、建筑与零售业,办公室基本开放。不过学校、餐厅、体育馆、酒吧与理发店等依然不能营业。

而部分要求全面复工的共和党保守议员,批评延长隔离“违宪”、是“纳粹做法”。众议员尼诺·维塔利在社交媒体称,阿克顿是“未经选举就职的全球主义者”,隔离侵犯了美国宪法保护的“生命、自由与追求幸福”的权利。参议员安德鲁·布伦纳称,不会允许她“将俄亥俄变成纳粹德国”。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阿克顿曾“强烈建议”公众佩戴口罩,但6日当天的投票中,共和党议员基本没有理会,反而是民主党议员大多佩戴了口罩。

民主党议员艾米利亚·赛克斯反击,阿克顿的疫情应对拯救了生命、为她赢得赞誉,但“一个绝大部分由男性组成的政党,却因为这位女性比他们更有权力、更重要而被伤害到脆弱的自尊”。

上周六(2日),约25名抗议者出现在阿克顿住宅外的街道,抗议延长居家隔离。有人打出标语,“艾米博士反应过度了,发型师也是关键行业”,“阿克顿不是我的医生!”

图自:社交媒体 下同

一名自由摄影师@KRForbesPhoto在推特上发布了现场照片,称“邻居看到附近有数名抗议者公开携带步枪走来走去”,还说“暂时不会有暴力”。不过并没有照片拍到这一情况。

事件也引发媒体关注。州长德韦恩表示,自己才是决定隔离期限的人,认为抗议者的举动“越线”,对阿克顿的家人并不公平。“你们应该冲着我来。”

5月5日,又有约40名抗议者与支持者同时出现在阿克顿住宅外抗议,这一次警察被拍到在现场巡逻。同时,有医生群体出现在州议会大楼外,表示对延长居家隔离令的支持。

德韦恩的发言人周三向《国家询问报》(The Enquirer)透露,他将否决州议会通过法案,强调会“负责任地复工”。

“在我们忙于恢复俄亥俄州经济的消费者信心时,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对公共卫生与雇员的安危制造不确定性。”

由于俄亥俄众议院的投票结果只有58票同意,未能达到总数的三分之二,因此州议会无法推翻州长的否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新冠疫情 俄亥俄州 卫生部长 议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