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脑通话:美方再提希望将中国纳入削减军备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8 11:49

(观察者网讯)眼看美俄之间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到期,特朗普在5月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中,再次表达他希望将中国一同纳入军备控制的协议谈判中。

路透社报道截图

5月7日,特朗普与普京通话,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75周年。谈话内容包括近期的新冠疫情、裁减军备以及油价。

白宫通报了此次通话。在军备控制的部份,白宫称“特朗普向普京重申,美国不只致力于与俄罗斯协商裁减军备,也同样要求将中国纳入协商,并且期待未来以协商避免昂贵的军备竞赛”。

美俄之间现存的核武协定叫做《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条约限制签约国最多部署1550枚核弹头和700枚部署的导弹和轰炸机,并预想现场检查双方是否遵守合约。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

俄罗斯提出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展到2021年,但是美国多次提出希望拟定新的裁军合约,以纳入中国。

美联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的通话声明中没有提及中国部分,只提到俄美两国有能力合作确保“战略稳定”。

对于美方的提议,中国外交部已多次重申,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十分明确,也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俄外长拉夫罗夫曾强调,中国的核武器实力远小于美国和俄罗斯,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大和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其核裁军特殊责任。

此外,白宫的声明中还指出,7日两国首脑的通话还谈及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特朗普称美国随时准备帮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抗疫。

之后特朗普告诉记者,普京已经接受了美国提供呼吸机的提议。他补充说,俄罗斯处于抗疫的艰难时刻。

俄罗斯的声明中没有回应是否接受美国的提议,但俄方过去曾表示如果美国提议协助,俄方会十分感激。俄方的声明只提到,“美国方面提议向俄罗斯运送一批医疗设备”,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上个月,俄罗斯寄给美国一批医疗用品。

报道称,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全球石油市场、世界局势及其他问题。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方注意到OPEC+协议的正面影响需要归功于美俄双方合力稳定油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普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