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视频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9 09:52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5月7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历史协会共同举办视频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俄历史协会主席纳雷什金共同主持,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等出席并致辞。

图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张大使首先对中国社科院和俄历史协会举办此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表示感谢。张大使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俄罗斯人民和苏联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2700万人伤亡的沉重代价。莫斯科等13座城市的英雄事迹彪炳千古。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中国军民艰苦抗战14年,消灭并牵制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大使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人类又面临新的严峻考验,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全力抗击疫情。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迅速发布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为世界各国筑起了第一道防线。经过两个月奋战,中国境内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就中俄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协调沟通,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在中方遭受疫情打击时,俄罗斯从国家元首到普通民众,各界代表纷纷声援中国抗疫斗争,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援助物资,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目前,俄疫情形势严峻,中方感同身受,通过提供物资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等多种形式为俄方朋友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中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张大使强调,疫情的蔓延再次证明,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二战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团结才能无坚不摧。只要中俄像75年前那样携手同世界其他各国一道,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同心抗疫,众志成城,那么“敌人终将被击败,胜利必将属于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只有充分照顾彼此关切,不断寻找并扩大利益共同点,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俄历史协会主席纳雷什金、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托尔古诺夫、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翔等就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观、中俄关系、当今国际秩序重建等议题纷纷发言。

责任编辑:林铃锦
驻俄大使 卫国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