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朝韩、朝美间沟通并不顺畅,但一直在努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0 15:54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韩联社5月10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10日迎来就任三周年,并发表三周年就任特别讲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文在寅提及了朝韩和朝美关系问题。

文在寅在发表三周年讲话 图源:韩联社

文在寅表示,韩朝、朝美之间当前沟通并不顺畅,但一直在努力沟通,并在确认各自对彼此的信任和对话意愿。目前韩朝铁路对接、非军事区国际和平地带建设、散客赴朝旅游、离散家属团聚等韩方的提议依然有效。但朝方一直未给予回复。

文在寅表示,在国际交流和外交停滞不前的情况下,韩方不能光加以催促,待疫情趋稳后,政府将继续与朝方沟通,促使朝方接受各种提议。

除了在讲话中确认朝美,朝韩之间正努力沟通以外,文在寅还解答了有关韩朝防疫合作方面的问题。

文在寅表示,即便韩国和朝鲜在此次抗击疫情方面即使都取得成功,也可能面临新冠病毒第二次全球大流行冲击,双方有必要为此展开合作。朝韩双方应推进既不抵触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又利于韩朝两地民众健康的防疫合作。防疫合作不仅仅包括抗击新冠疫情,在疟疾等传染病,非洲猪瘟等家畜传染病也可以合作。

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官今年1月11日表示,除非美国同意朝鲜提出的全部要求,否则朝鲜不再与美国举行谈判。

但美韩方面的领导人此前多次表态称,美朝、朝韩之间依然有接触,特朗普甚至还声称自己受到了金正恩的“美妙的信”,对话是可能的。据彭博社5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可能”会在本周末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交谈。但此后并无双方对话的公开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韩国 美朝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