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驻华大使:美国反华言论过火,重走麦卡锡主义和希特勒的老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2 21:2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上周,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将特朗普政府比作曾经的纳粹德国,认为政府对中国的言辞攻击激烈过火了。

12日,博卡斯又接受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刘欣的采访,他再度强调了自己上周的观点,认为如今美国政府中一些人的反华言论十分过火,像是回到了麦卡锡主义时期或像是在重走希特勒的老路。

博卡斯还警告,若美国当下的对华攻击言论继续下去,将使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敌视,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滑坡,真正的有识之士应该站出来阻止煽动行为,使中美重回基于事实的辩论之中。

CGTN视频截图

在采访的一开始,主持人刘欣就提到了博卡斯上周在CNN发表的言论,当时博卡斯说:“我们正在重回麦卡锡主义时代。”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曾通过煽动性的言论,四处散布恐慌,煽动公众对共产主义的仇恨,迫害共产党人。麦卡锡主义作为一个专有名词,也成为政治迫害的同义词。

除了麦卡锡主义,博卡斯还将如今的反华言论和上世纪30年代的希特勒时期相比,“现在谁发表一些有关于中国的客观言论,就会担惊受怕像是要上断头台一样。”

刘欣问道:“麦卡锡主义和希特勒都是比较犀利的词汇,您为何做这样的类比?”

博卡斯表示,如今的情形,的确容易让人联想到那两个时代,有些比较类似麦卡锡时代,有些则比较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当时麦卡锡和希特勒都发表了许多民族主义的言论。

“以麦卡锡为例,他的言论更多的是反共,挑起人们对于共产主义的仇视,让人去相信那些不真实的事情。”博卡斯指出,但无论是当时的美国还是德国,都有许多理智的进步人士,他们知道麦卡锡和希特勒的危害,却不敢站出来发声,因为这样做“政治不正确”。

博卡斯强调,正因为当时没有人挺身而出,大家找不到坦诚对话的途径,这最终导致了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出现了诸多问题;而在欧洲,极端言论更是最终导致了二战的爆发。

博卡斯说,如今不论是在白宫还是在国会,一些人针对中国所发表的言论都太过高调,太过虚伪了。更可怕的是,这些言论并不是基于事实的,就算有些基于事实,但基调也具有强烈的煽动性

“这恰恰就是当年麦卡锡的所作所为,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煽动分子,如果状况持续下去,中美之间将会产生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中美关系将会变得更糟。到那时候,中美两国的人民将会互相仇视彼此。

最后,博卡斯呼吁,那些关切事实和中美关系的有识之士能够勇敢站出来发声,“我们可以根据事实进行争辩与讨论,但万万不可再进行煽动行为了。”

现年78岁的博卡斯,于2014年3月至2017年1月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蒙大拿州联邦参议员长达35年。

而在12日央视《新闻联播》所发表的国际锐评中,也提及了近期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有关于重回麦卡锡主义时期的言论。

国际锐评指出,70年后的今天,抱着冷战思维的某些美国政客为开脱疫情防控溃败之失职,再次把中国当靶子,疯狂抹黑攻击中国,公然为麦卡锡主义招魂,平地制造“反华”、“排华”紧张氛围,扭曲美国社会对华认知,正全力以赴把美国拖入更大的灾难。国际人士指出,华盛顿当前扭曲的政治生态,正让疫情这场天灾更多地演变成人祸。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中美是战友,而不是对手。在21世纪的今天,美国人民如果任由少数反华政客操弄麦卡锡主义那一套,搞得人人自危,损人害己,那只能说是美利坚的悲哀。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人不是被吓大的,任何讹诈、威胁都没有用。某些美国政客应该清楚,只有抛弃冷战思维、收起抹黑攻击那一套,重归与国际社会开放合作的正轨,才能挽救更多美国人的宝贵生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麦卡锡主义 希特勒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