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进行贸易协商,但称不会放弃针对中国的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3 20:30

(文/观察者网 龙玥)在中澳之间大麦与牛肉的贸易议题上,澳大利亚一边希望与中国进行紧急协商,一边又坚称不会放弃带有明显政治动机的所谓新冠病毒源头调查。

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中国12日决定暂停接受四家澳企的牛肉产品进口申报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曾寻求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通电话,但未得到回复。

然而,伯明翰请求协商的需求十分迫切。报道指出,伯明翰当天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政府掌握着主动权”,“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随时待命,并渴望进行对话。”澳大利亚SBS新闻也指出,伯明翰12日已经要求与中方进行谈话,但这尚未进行,将保持开放与沟通的畅通。

同时,大麦与牛肉是澳大利亚主要出口农产品,作为澳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决定将影响澳方的农产品市场。澳大利亚全国农民联盟主席辛森(Fiona Simson)表示,该行业担心与中国的贸易中断,因为中国市场占澳方农产品出口市场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18%的牛肉产量。

此外,近日一些政客与媒体有意将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双反调查”牛肉产品的贸易议题,与澳方推动新冠病毒源头调查挂钩,炒作称这是中方对澳方的“威胁”、“报复”。

但伯明翰称,中国官员公开和私下都表示,这些事件并没有关联,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保持相互尊重的关系。他表示,牛肉禁令与产品标识及卫生认证的问题有关,大麦关税则与反倾销有关。

对于澳方寻求对话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昨天(12日)已阐明了中方关于牛肉问题和大麦问题的立场,我们多次表明,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但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他说道,“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至于你提到的具体的会见,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伯明翰 图自澳媒SBS

路透社称,尽管伯明翰正在寻求与中国进行协商,但他仍表态称,澳大利亚将继续支持新冠病毒源头的国际调查。他说道,“澳大利亚当然会坚持我们自己的立场,采取符合我们价值观的政策立场。从任何意义上说,我们在改变政策立场方面不会接受经济胁迫。”

伯明翰继续说道,澳大利亚“绝不是推动(调查)的唯一声音”,并将在5月17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支持欧盟的相关决议。

4月19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曾呼吁对疫情源头问题进行所谓“独立的国际调查”,并认为世卫组织不应参与其中。然而,在推动病毒源头调查的过程中,佩恩却一直将矛头指向中国,还扬言称十分关注中国疫情信息的“透明度”。她声称,希望通过“独立调查”向中国了解病毒的源头、中国的处理方式、有没有充分公开信息等。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佩恩有关言论毫无事实依据,希望澳方能以客观、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病毒源头问题,希望澳方有关人士多做有利于中澳关系、多做有助于深化两国互信、多做有助于两国疫情防控的事,而不是附和某个国家跟风炒作。

针对澳方推动的相关“调查”,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此前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时也表示,中国反对澳方这一提议的原因是,它具有明显的政治动机,是在迎合华盛顿某些势力在特定时期提出的主张。一些人试图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中国,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成大使指出,这一提议显然是与华盛顿的那些势力联手,发起一场针对中国的政治运动。看看一些政客的言论和媒体上的煽动性评论就知道了,有常识的人很容易看出这个提议和想法到底在针对谁。

他表示,病毒源头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由专业人士来研究。

这也是中方一贯的态度,外交部多次回应病毒源头问题时明确表示,在科学界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之前,任何非专业人士匆忙下结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对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没有任何好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澳大利亚 大麦 牛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