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曝私下质疑: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被高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4 11:14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该国的死亡病例数就一直存在着争议。初期,作为美国最为权威的卫生机构,美疾控中心(CDC)出现过数据滞后的情况,各大媒体只能通过自建数据库,或引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进行报道。

如今,死亡人数仍旧备受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披露称,尽管特朗普在公开场合曾称赞过数据的准确性,但私底下他和其顾问正质疑,美国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被高估。

与此同时,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却得出了一个截然相反的结论:有些患者疫情期间没有去医院就去世了,因此美国的死亡人数可能被低估了。

CNN称特朗普私下质疑美国死亡人数被高估,但福奇的想法截然不同

CNN认为,这种矛盾加剧了白宫和美疾控中心之间的矛盾,凸显出特朗普政府对科学和事实的忽视。部分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如果继续忽视专业建议,贸然执行复工计划,那么很可能导致病毒再度来袭。

死亡人数,特朗普和福奇看法截然不同

CNN援引消息人士称,随着全美范围内新冠肺炎病例数的稳步下降,特朗普和他的一些助手,已经开始在私下里质疑,死亡人数被高估。特朗普本人只是“断断续续”地介入这场讨论,但他的话语,已经让其在国会、白宫和保守派媒体的支持者中,播撒下了怀疑的种子。

特朗普的这种想法,正是来源于对美疾控中心的不信任,及其顾问的推波助澜。

上月,美疾控中心发布了新的指导准则称,在无法做出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在死亡证明上报告‘可能’或‘假定’(死于)新冠肺炎是可以接受的”。这也导致了死亡数据一直在修订和改变之中。例如,这份新的指导准则发布后,纽约市又报告了3700例新病例。

CNN称,特朗普似乎对这些数据更改“感到愤怒”,同时指责称,纽约市通过计算可能由其他疾病引起的死亡人数来夸大新冠死亡人数。“(患者)本是心脏病发作,他们说心脏病发作是由这个(新冠肺炎)引起的。”

但他随后又推翻了自己的说法,本月初特朗普称美国的死亡数字“非常、非常、非常准确”。

“我们的数据基本上是经过认证的......他们是独立的医院公布数据。我不认为会有很大的差异。”

他的顾问也正在质疑美疾控中心的数据。《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称,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黛博拉·比尔克斯曾告诉同事:“疾控中心没有任何值得我信任的地方”。同时,多位官员表示,类似的情绪已经在一些疫情应对工作组的会议上“弥漫开来”。

除死亡数据外,特朗普对预测死亡人数的模型也产生了质疑。本月,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表示,这些模型从一开始就“大错特错”,而针对这些模型的质疑,在其顾问之间也已“存在了数周”。

然而,白宫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人物福奇,却给出了和特朗普截然相反的看法。福奇12日接受国会新冠疫情听证会时指出,他和许多公共卫生专家认为,死亡人数比当时报告的8万人要高。

福奇12日听证会连线 视频截图

“我们大多数人都觉得,死亡的人数可能高于这些个数字。尤其考虑到纽约的情况,当地的卫生医疗系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可能有些人的确患上了新冠肺炎,却没算进确诊人数之中,因为他们从未前往医院,就已在了家中去世。”

“死亡数据可能更高,我不知道高多少,但几乎可以肯定更高。”

特朗普对事实的质疑,已在其拥趸中撒播不信任

同样在12日的听证会中,福奇与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就复工和病例数据,展开了一番激烈的交锋。保罗质疑福奇称:“我不认为你是一个可以做决定的人,我们可以听取你的建议。但另一边也有人说,不会出现(病例)激增,我们可以安全地开放经济。”

而福奇回应称,他从来没打算代表所有人,他对新冠病毒持谨慎态度,因为人们对这种病毒仍知之甚少,他只是在提供公共卫生建议。

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保守派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则在节目中附和称:“福奇这个人,可能比一般的流行病学家更不可信。”另一名主持人劳拉·英格拉姆同样表示:“尽管我对福奇博士的专业知识表示敬意,但没人推选他做任何事。”

在民众之间,特朗普的话语也造成了影响。据CNN本周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总体来看,67%的美国人比36%的美国人更相信他们从特朗普那里得到的信息。

若根据党派划分,84%的共和党人更倾向于相信从特朗普那里得到的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而不是从福奇(61%)或美疾控中心(72%)得到的信息。在民主党人中,只有4%的人说他们相信从总统那里得到的信息,远远低于相信福奇(81%)或美疾控中心(80%)的人。

CNN评论称,有关死亡病例的质疑,说明特朗普及其盟友们已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仔细审查从政府来源获得的数据和建议。死亡人数和模型受到质疑,建议遭到质疑和摒弃,即使是备受美国民众广泛信任的医疗专家们,也开始受到怀疑。

对特朗普而言,这种现象并不新鲜。外界认为,特朗普在总统任期中,一直在忽视专家和事实。但目前特朗普所做的这些努力,似乎是为了推进重启美国,他相信这些努力将重振经济,并随之重振他的连任。但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已经警告,若贸然推进,可能会导致病毒再度来袭。

死亡率和死亡预测,是特朗普政府制定未来疫情应对和经济重启计划的可靠指标。但如果这一数字本身存在疑云,那么相关计划的可行性也将打上折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美国 疾控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