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又拿“中国拘押记者”挑事,我大使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5 10:25

【导读】 刘大使:在中国,没有人因为从事记者活动被拘押,有些人因为从事违法活动被拘押。在中国,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记者身份不能为任何违法行为提供掩护。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5月15日消息,2020年5月14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新闻时间》栏目资深主持人马克·奥斯汀直播在线专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阐明立场,澄清事实,激浊扬清。天空新闻台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延伸报道。专访实录如下: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

主持人:数月来,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中国就新冠病毒的蔓延做出解释。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病毒最早在武汉扩散,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一些人认为病毒源于实验室泄露而非自然界。到今天,中国仍拒绝邀请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科学家参加对该病毒来源的调查。问题还有很多,今天我们有难得的机会就这些问题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大使先生,晚上好,感谢你接受采访。

刘大使:晚上好!感谢邀请。

主持人:首先,你是否同意中国面临信任危机?就目前来看,国际社会似乎并不信任中国。

刘大使:我认为并非如此。中国做的很好。中国是首个报告该病毒的国家,在第一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并在第一时间与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资料。当你提到国际社会时,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认为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挑衅。

主持人:我们从头梳理一下为何一些国家不信任中国。据新华社报道,张继先医生于2019年12月27日向中国地方卫生主管部门报告了其接诊3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情况,她怀疑存在“人传人”,一对夫妇传给其子。但直到1月22日,即近四个星期之后,中国才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病毒的人际传播。为何会有这样的延迟?

刘大使:这不是事实。张继先医生于12月27日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4天后,中国卫生部门即通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1月3日,即7天后,中国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国家卫健委正式通知世卫组织。这是一种新病毒,我们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全力以赴。因此,在11天后,我们甄别出病原体,并与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资料。所以我认为上述指责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但是世卫组织的时间线清楚地表明,他们于1月22日才通告称有证据表明病毒存在人际传播。张继先医生告诉新华社:“一家人病状基本相同,可以确定是人传人了。”她于12月27日上报了武汉当局,为何直到次年1月22日,世卫组织才确认病毒的人际传播。

刘大使:正如我所说,这需要过程。即使这样,我们在获知了病毒人际传播的风险后没有丝毫延误就通知了世卫组织。钟南山院士是这一领域的权威。他在1月2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那时,中国仅有不到200个确诊病例。对任何国家而言,确定某种传染病都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这才是负责任的处理方式。

主持人:为什么李文亮医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疫情扩散的担忧之后就被警方逮捕并被噤声呢?

刘大使:首先,李医生没有被捕,媒体报道并不准确。他是被警方传唤。对任何国家包括英国来说,给传染病定性都必须谨慎、负责,不能引发恐慌。李医生在网上发帖的三天前,张继先医生已经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当地卫生部门立即向中央政府报告了情况,中方随后也就是李医生在网上发贴的第二天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所以中方不存在任何隐瞒。中央政府对李文亮一事十分关注和重视,派调查组到武汉了解实际情况。最后李文亮被追认为烈士,被认为是英雄。

主持人:我们谈一下国际社会不相信中国的原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未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特朗普总统说有大量证据显示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中方犯了错并试图隐瞒。我想问,中方犯了什么错误,是否存在隐瞒?

刘大使:根本不存在任何隐瞒。中方及时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了疫情信息,在1月3日就通报了美方。中美双方疾控部门均就疫情信息保持日常沟通。美方领导人和首席外交官的有关说法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要说特朗普总统说了些什么,让我告诉你,3月27日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后,对外表示,我们了解到中方为疫情做出巨大努力,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美方从中方获取了很多信息,中方经验对美方很有启发。而现在你引述的特朗普的表态与那时截然不同。

主持人:国际社会不信任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是中方拒绝国际独立调查。如果没有隐瞒的话,中方为什么不允许国际社会对武汉的实验室、“湿货市场”进行调查?

刘大使:这种所谓国际调查含有政治目的。当前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是抗击疫情。我同意英国卫生大臣所说,目前国际社会应全力合作应对疫情。中方是开放、透明的,没有任何隐瞒,也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们支持在适当时候对疫情进行回顾和总结,但必须由世卫组织牵头开展,必须是国际性的。

主持人:中国同意由世卫组织牵头组织各国科学家到中国进行调查吗?

刘大使:是总结和评估,但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而不是现在。评估的目的是进行科学分析、总结经验,在应对下次大流行时怎么能做得更好。这才是评估目的,而不是指责中国。

主持人:恕我直言,源自中国武汉的病毒已导致全世界450万人感染,近30万人死亡,这是一场全球性悲剧,难道不应该由世界知名科学家尽快开展全球调查吗?

刘大使:目前,中国、美国、英国的科学家和专家们正在努力工作,寻找病毒源头。疫情暴发,中国是第一个报告病例的国家,但不能说中国就是病毒的源头。这应该由科学家来决定,不是你,也不是我。

主持人:我使用“源头”一词是因为中国发现了第一起病例。这不是第一次了,之前的SARS,这次的冠状病毒,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刘大使:当然不能。但科学家尚未弄清病毒的源头,因此不能指责中国,中国是受害者,不是肇事者。病毒不是人为制造的,而是源自自然。我们应该坚持科学的态度,而不是像个别美国政客一样,对中国污名化、利用假消息无端抹黑。

主持人:那就让科学家们进去调查,他们会发现真相。大多数现代公正、公开和负责任的国家都会允许国际科学家尽快进去调查。

刘大使:毫无疑问,我们与国际社会的科学家密切合作,但是这应与背后有政治动机的所谓“独立调查”区分开来。当你说世界各国呼吁进行独立调查,那只是个别国家,美国,澳大利亚,你能说出10个国家吗?我认为许多国家呼吁的是全球团结合作应对疫情,而不是相互指责。当今的主题是聚焦如何战胜病毒、挽救生命,而不是指责、甩锅。

主持人:根据情报机构所说,中国支持黑客组织试图窃取英美科学家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资料。中方为什么要这么做?

刘大使:这种指控从何而来?你们有证据吗?

主持人:美国联邦调查局声称“调查发现黑客组织试图窃取公共卫生数据”。

刘大使: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对中国污蔑抹黑,美国的企图就是阻挠国际社会合作研发疫苗。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终解决办法。中国科学家正在争分夺秒地工作,一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二是进行国际合作,包括与美国科学家的合作。中英在疫苗研发方面也紧密合作,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约翰逊首相对两国科学家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

主持人:谈到疫苗,如果中国比其它国家先发现疫苗,会遵循“全球疫苗联盟”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分享疫苗吗?

刘大使:中方当然愿意分享疫苗,我们视之为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将助力全球抗疫,因此我们积极地与各国开展科研合作。

主持人:根据“全球疫苗联盟”的原则,疫苗将首先提供给疫情暴发的中心地区,无论是在世界哪个地方,之后再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中国会同意这一原则吗?

刘大使:我认为现在提这样的问题并作答为时尚早,因为各国尚未研发出新冠疫苗。现在讨论疫苗如何使用,似乎也有些超前。但正如我此前所讲,中方本着一贯原则,愿同其他国家分享相关科研成果和疫情防控经验,不论是急需这些信息的一些国家,还是那些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已向包括英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援助医疗物资。这些物资大部分被分配至一线医护工作者。我们正向英方捐赠最急需的医疗物资,英国政府也在向中方采购呼吸机等设备。这些物资均已在英国抗疫中有效发挥作用。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中国是开放的,那咱们再来谈谈“开放”这个话题。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为何要驱逐13名美国记者?要知道他们中很多人曾尝试在华调查新冠病毒来源问题。此外,在中国疫情初期曾发布相关视频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为何会失踪?他们人在何处?

刘大使:你应该首先问美国政府,为何要驱逐60名中国记者?你还应该问,相比美方,为何中方为美国记者在华采访提供了更多便利?由于美方驱逐中国记者在先,中方被迫采取了反制措施,这与新冠肺炎疫情无关。正如我所讲,中国疫情防控开放透明……(被主持人打断)

主持人:大使先生,据我所知,美国并未监禁记者,但中国去年拘押了48名记者,这个数字比世界其他国家都要多。你怎么解释中国的所谓“开放”?

刘大使:在中国,没有人因为从事记者活动被拘押,有些人因为从事违法活动被拘押。在中国,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记者身份不能为任何违法行为提供掩护。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中国人口超过10亿,但你们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不到5000,这在很多人看来难以置信。这个数据是真实的吗?

刘大使:这是因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我们愿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这些经验。武汉在面积上是伦敦的五倍,人口有1100万,超过伦敦和北爱尔兰人口总和。这座城市封城76天,很多当地民众为此作出巨大牺牲。但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人与人之间传染性,因此封城对防控病毒传播是一种有效手段。此外,我们采取了“四早”方针——“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些举措都被证明是十分有效的。因此,不能因为中国死亡人数较低,就指责中国“掩盖数据”或“隐瞒事实”。

主持人:大使先生,我并未指责中国。我想再谈最后一个问题,英国人口比中国少得多,但疫情死亡人数却超过3万。你认为英国的问题出在哪里?

刘大使:我无意批评英国的防疫政策。我想谈的是,中方愿同英方分享、交流疫情防控经验。我在这里向你提供一条第一手新闻:明天,中国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及中方专家将与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及英方专家举行视频会议,会议预计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双方届时将就疫情防控进行深入交流。我认为这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我们需要认识到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抗击疫情,直至最后胜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主持人:刘大使,谢谢你。无论对病毒来源的国际调查何时开展,我将十分期待。再次感谢你今晚做客我们的节目,并回答我的提问。

刘大使:不必客气。

责任编辑:林铃锦
刘晓明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