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谈WTO总干事离职:我没意见,他总偏袒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5 19: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1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宣布,他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如今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在报道中将他的这一决定形容为“让人出乎意料的离开”。

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阿泽维多的离职决定态度冷淡,BBC指出,特朗普政府对阿泽维多和其领导的世贸组织早已心存不满,认为世贸组织给了中国太多“好处”,而美国却受到了“恶劣对待”。

BBC报道标题:WTO总干事提前一年离职,但经济衰退已在眼前

BBC称,阿泽维多此时选择离开,正值世贸组织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和特朗普的猛烈批评之际。

一方面,疫情导致全球贸易下滑,全球经济正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另一方面,特朗普始终在抱怨美国受到了世贸组织的“不公平对待”。

阿泽维多强调,自己决定卸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完全是一个“个人决定”,符合世贸组织的最大利益。“世贸组织并不完美,但是它仍然不可或缺,至少在贸易方面可以使我们远离‘弱肉强食’的局面。”

而当特朗普被问及关于阿泽维多离职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我没意见”(OK with it)。特朗普说:“我们受到了恶劣的对待,世贸组织总是把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因此获得了许多美国所得不到的好处。”

事实上,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他始终力主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包括世贸组织、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批评也从未间断。疫情期间,他还以“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不及时”等理由暂停资助世卫

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责世贸组织偏离了其贸易自由化和保护市场的目标,特别是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这导致了数百万美国人的失业。特朗普曾扬言,“若阿泽维多不做出改变,美国将考虑退出世贸组织”。

但事实上,BBC的报道指出,作为负责仲裁贸易争端的组织机构,世贸组织长时间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捆绑与掣肘

自2019年12月以来,美国持续阻挠世贸组织“最高法院”(上诉机构)的法官任命,一度导致世贸组织“最高法院”只剩下区区一名法官,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力对各国之间的重大贸易争端进行裁决。

不仅如此,包括日本和欧盟国家在内的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国,也一直试图推动对世贸组织的“深层改革”。他们认为,全球贸易规则需要就当前形势作出新的改变,特别是针对强势崛起的经济体——中国,中国的国家补贴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上月8日,世贸组织在官网发布了2020-2021年贸易增长预测和2019年贸易统计数据。世贸组织在这份报告中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剧烈冲击,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最多将暴跌32%。阿泽维多当天也发表了一项声明称,将这样的贸易降幅与十多年以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甚至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相提并论是不可避免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世贸组织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