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日内瓦代表团“每日一推”炒作台湾问题,中方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6 17:33

【文/观察者网 童黎】为了炒作台湾问题,逃避防疫失职的指控,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推特账号近日响应特朗普政府指引,“每日一推”地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问题。与美国国内疫情相比,这个代表团好像更关心台湾能不能参加世卫大会。

对此,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今天(16日)严正驳斥了美国涉台错误言论,并指出,个别国家执意在世卫大会上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卫生问题政治化,不惜绑架世卫大会、损害全球抗疫合作来实现一己政治私利。

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是美国政府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国际组织里的传声筒。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美国代表团连日来与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IO)一唱一和,已经多次转发、发布涉台错误言论。

社交媒体截图

例如,5月16日,IO在官方推特主动承认,与民进党当局“卫福部”有来往,并鼓吹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声称其缺席“可能造成致命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IO在推文末尾加上了所谓“为台湾发推”(Tweet for Taiwan)的话题,煽动更多人炒作此事。

社交媒体截图

紧接着,美国代表团转发这条推文,为其造势。同样转发的当然还有民进党当局“卫福部”,后者连连感谢。

5月15日,代表团本团发推声称,台湾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典范”,可以分享“最佳方法”,给国际社会提供了许多需要的帮助。

美代表团再次炒作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问题,并阴阳怪气地来了句:“中国会与我们及其他国家合作,让这件事发生吗?”

5月14日,同样是美国国务院的IO,援引起了其部门老大蓬佩奥的话,又来强装正义地“呼吁所有国家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除了加上“Tweet for Taiwan”的话题,IO顺便宣传了一波“美国在台协会”,让网友关注其脸书页面。

社交媒体截图

同样的,“美国在台协会”也在频繁发帖,叫嚷着让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据观察者网梳理,从5月13日上午10点到5月16日下午4点,其脸书页面共发布16条帖子,其中12条都在特意宣传台湾的防疫表现或是鼓吹其参加WHA。

再翻回美国代表团的推特,它在13日也转发了美国IO炒作相同话题的推特,真正达到了“每日一推”,犹如水军。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5月2日,美国代表团与IO就有了这样“你发我转”的“合作模式”,早早地联手鼓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问题,转移外界对特朗普政府抗疫失职的视线。

同时不难发现,特朗普政府这次为了打“台湾牌”,真是花了不少功夫。而在美国的带头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一些国家也蠢蠢欲动。

5月16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正式发文,驳斥美国涉台错误言论指出,近日,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接连发布推特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问题。针对这些错误言论,我谨严正重申:

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

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自身一手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在国际场合持续炒作所谓“台参加世卫大会”问题,其真实目的是挟洋自重、“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今年1月,中国中央政府接待了台湾地区防疫专家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情况。截至5月15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152次。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2019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共有16批24人次参加了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获得疫情信息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一说

根据世卫组织执委会达成的共识,今年世卫大会只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选举执委会委员等必要议题。这反映了广大成员国利用本次大会聚焦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愿望。

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个别国家执意在世卫大会上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卫生问题政治化,不惜绑架世卫大会、损害全球抗疫合作来实现一己政治私利。这一做法的后果只能是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