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季度GDP下降2.2%,陷入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7 13:35

(观察者网讯)据《金融时报》当地时间5月15日报道,由于防疫控制举措使得经济活动陷入停滞,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出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衰退。

报道称,德国统计局周五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萎缩了2.2%,这是德国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其中,家庭支出、对机械设备的投资以及进出口均大幅下降。

该部门国民账户主管阿尔伯特·布拉克曼(Albert Braakmann)表示:“受封锁影响,零售业收入创下了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空中交通几乎停滞不前,旅游业急剧下滑。”

与此同时,德国统计局还将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数据从0增速,调整至下降0.1%。这意味着在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后,德国经济已经正式陷入衰退。

上述德国统计机构称,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破坏,其对今年一季度(数据)的初步评估可能会“比平时进行更大的修订”。

报道截图

数据显示,由于工厂被迫停产、工人们不得不待在家中,德国3月工业生产暴跌(tumble),达到创纪录的-11.6%。

本月以来,德国各地开始稳步放松管控。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们仍认为,德国经济可能会在二季度出现创纪录的衰退。德意志银行预测,该国经济在4月至6月期间将萎缩14%,即使稍后稍有反弹,但到年底仍将下降9%。

布拉克曼指出,德国收费公路上的重物运输量在3月下降了6%后,4月又下降了11%。这表明经济在二季度下滑加速。他还称,作为德国4月经济表现的关键“领先指标”,该国3月新制造业订单下降了15.6%。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德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即将来临,之后将会变好。“展望未来,事情会先变更糟,而后才能变好。”ING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评价道。

他补充说,在封锁高峰期,德国的社会和经济活动跌至1月的六成水平,如今这一指标已经回到80%以上。

在数据发布的前一天,柏林方面14日表示,新冠肺炎给该国公共财政“打穿了个洞”(blow a hole )。与去年相比,2020年德国的税收收入预计将减少815亿欧元,下降10%。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将会增加,政府计划承担1500亿元的额外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德国经济增长已经在放缓:2019年的后9个月,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几乎没有经济增长。而作为欧洲大陆最开放的经济体,德国正面临出口重创。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周四称,德国政府计划在6月宣布一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振兴经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德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