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开除国务院监察长惹怒民主党人,将接受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7 11:30

【文/观察者网 鞠峰】特朗普开除国务院监察长利尼克一事又掀波澜。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报道,参众两院在外交事务上最资深的民主党议员联名发表公开信,宣称将展开对特朗普的调查,并要求白宫提供相关文件。

据路透社消息,本周五特朗普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对于监察长利尼克的工作能力不再有信心”,将于30日之内解除他的职务,然而信中并未说明具体解雇理由。国会里的民主党人显然不能坐视不管,在两名资深议员的牵头下,调查正在展开。

(史蒂夫·利尼克 图源:路透社)

法新社报道民主党籍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Eliot Engel)称,利尼克在调查期间被开除,说明这很有可能是这是一场打击报复,并且是违法的。

据《国会山报》消息,恩格尔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民主党成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联名发表公开信,已经立项对特朗普开除利尼克事件展开调查。在推特上,恩格尔要求白宫与国务院于22日之前上交与此次开除事件相关的所有资料。


(截自 恩格尔推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梅嫩德斯在接受CNN节目“情报观察室”(The Situation Room)采访时表示,这次开除是又一次针对监察长的“周五晚的屠杀”。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媒消息,特朗普开除利尼克极有可能是出于对他的“好队友”国务卿蓬佩奥的保护。此前,蓬佩奥被举报“公器私用”,利尼克正在对他开展调查。

报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助理表示,有人举报蓬佩奥滥用职权,命政府官员帮自己和妻子执行私人事务,利尼克一直在调查此事。法新社提到,蓬佩奥与没有官方身份的妻子苏珊经常搭乘政府专机到世界各国旅行。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发推特表示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截自 希夫推特,翻译:观察者网

路透社表示,2013年从奥巴马政府接过职位的利尼克,已是4月起特朗普开除的第四个“监察长”级别的官员。CNN16日评论称,特朗普无理由地开除监察长已经不是一个巧合,而是他的“惯用套路”

(CNN报道截图)

CNN表示,在特朗普给佩洛西的信中,他表示不再对利尼克的工作“有信心”,而特朗普经常打“信心牌”——4月开除国情报机构监察长阿特金森时,也用了这套说辞。CNN表示,总统对于一个监察长是否“有信心”,应当取决于他是否履职,而不是看他有没有满足总统个人或政治的需求。

CNN援引美国《1987年监察长法案》称,监察长的职责为独立、客观地监督政府是否有铺张浪费、欺诈与职权滥用的行为。CNN表示,履行监察长职责的人被特朗普撤职或者禁言只会让联邦政府日趋政治化,并滋生一批屈从于权利或对恶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官员。

CNN称,国会需要两党制,以让特朗普对自己攻击监察机构的行为负责,否则特朗普会继续将政府改造成“个人政治操弄与复仇的机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利尼克 特朗普开除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