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夸台湾踩中国大陆,不料评论区成大型翻车现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9 17: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本年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已于18日开幕,并以线上虚拟会议形式进行,而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想在抛弃“一中原则”的同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图谋再次未能得逞。

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反复炒作“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也在一旁煽风点火。就在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甚至通过一项法案,法案要求国务卿协助台湾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

作为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在多个场合公开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而在18日世卫大会开幕之际,他更是发了一则推特,意图夸赞台湾而贬低中国大陆,但没想到的是,这则内容的评论区却成了“大型翻车现场”。

蓬佩奥在推特中写道,台湾民进党当局对于防疫方面的努力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他声称像台湾所展现的“透明”、“充满活力”、“创新”以及“民主”,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应对流行病,比“集权”政体强多了。他还在最后特意加上了“#TweetforTaiwan”的标签。

(观察者网注:从5月1日起,美国国务院和驻联合国代表团启动了一个名为“为台湾发推”的行动。他们发出一系列推文,并加上“为台湾发推”等标签)

图自推特 下同

很显然,蓬佩奥是在一边捧台湾,一边踩中国大陆。不过仔细想想,他夸赞台湾所谓的“自由民主”能够更好地防疫,更像是如今领导美国抗疫一团糟的特朗普政府在自扇耳光。

就在蓬佩奥这则推特的评论区,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质疑他的观点,画风似乎和蓬佩奥所预想的完全不同。有人就留言说:“蓬佩奥看不见大家都在评论里讽刺他吗?”

一位网友贴出了一张全球各国的确诊统计数据,排在第一的美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还有一名网友则批评蓬佩奥“太没皮没脸了”,反问道:“国务卿先生,那你说哪个国家或政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做得最差劲?在线等一个答案……”

再往下翻,另一位网友的评论内容似乎呼应了上一位的问题,他直接形容美国才是真正的“集权”政体,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最差。“美国约占全世界人口的4%,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25%”。(观察者网注:截至5月19日,实际应占28%)

除了国外网友,《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伟华也对蓬佩奥的言论进行了回应,他模仿蓬佩奥所写推特的文法“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获得了650个点赞。

“美国政府不断否认和政治化病毒相关议题,使得美国毫无疑问地成为应对新冠疫情最灾难性的国家。如今,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笑柄,虚假信息部的部长先生,指责别国并不会改变既有存在的事实。”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意图十分明显,而美国等国家也一直同民进党当局狼狈为奸。

4月11日,民进党当局声称他们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示警,告知武汉出现的不明肺炎具有“人传人”风险,以此指责世卫组织却不闻不问延误了防疫,他们甚至还公开了发给世卫组织的所谓“吹哨电子邮件”

然而,这封邮件通篇内容根本未提及“人传人”,且均为大陆方面已公布的信息,甚至邮件主要的用意是向世卫组织请求分享病例信息,根本不存在任何“警示”意涵。

令人愤怒的是,美国政府不经任何查证就相信了民进党当局的这套说辞。4月15日,白宫官网的一份声明中就声称台湾方面去年12月31日就已看到“人传人”的报道,美国政府此后更是多次以此指责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不公开不透明。

截图自白宫官网

而近几个月以来,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更是“相互配合”,大肆操弄“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等议题。对此,外交部早已多次严正表明立场。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赵立坚说:“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地区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问题。我想再次重申,个别国家执意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只能是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坚决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蓬佩奥 新冠肺炎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