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相信中国不会减持美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0 15:0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9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劳伦斯·库德洛接受了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他表示相信中国不会出售美国国债。

库德洛认为:“我不相信他们会出售美债,这些债务是他们外汇储备中的明珠。”他补充道,“当然如果他们这样做,会损失很多钱,就像抓住一把落下的刀那样……所以我认为正常的市场条件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他还表示,特朗普希望能将美国的工资税削减7.6%,这样复工者的税后实际所得会增加,有助于缓解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

据库德洛透露,特朗普正考虑采取税务措施来帮助重振经济,为弥补停工的经济损失,除减免工资税外,美国政府还在考虑免征几年的资本利得税,并对餐厅的业务支出进行减税。

特朗普也在考虑鼓励企业迁回美国,这被库德洛称为“境内外包”,主要举措包括将回迁开销完全费用化、降低税率、以及针对性的税收抵免。

不过库德洛表示,他无法对这些项目做出任何承诺,“我只是说,这是总统谈论过的一些项目。”

福克斯商业频道视频截图

但据美国财政部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债的外国持有者总共减持2566亿美元。中国3月减持美国国债约107亿美元,目前中国持有美债1.081万亿美元。不过中国在1月和2月曾连续增持美债。

日本则延续了增持美债的势头,于去年6月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目前共持有美债1.271万亿美元。

外界猜测,中国央行或将卖出美债以支持人民币汇率,对抗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一些分析师也指出,未来外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央行,将减持美债以提振本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官网截图

由于4月美债的数据还没有公布,库德洛的观点还不能得到验证。美国财政部预计于6月15日公开4月数据。

自美联储3月下旬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后,资产负债表迅速增加,在2个月内扩张近2万亿美元,总规模逼近7万亿美元。上周,美国财政部还宣布本财年第3季度,美国将出售创纪录的3万亿美元国债,为单季度发行之最。古根海姆投资公司甚至预计,今年美国可能将发行超过5万亿美元国债。

据路透社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还宣布在将来3个月内发行共计540亿美元的20年期国债。上一次美国发行20年期的美债还是在1986年,时隔34年。

高盛集团在其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当前的购债能力已经追不上未来激增的债务。高盛表示,以美联储的购买行为抵消美债发行的平衡将被打破,而如果投资者突然发现债券市场失去了央行的支撑,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国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