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点赞中国外交比美国做得好,又被点名“通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1 09:5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5月18日晚,中方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六项建议以及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这一体现了大国担当的举动,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就算是美媒也表示服气。

5月19日,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高级记者凯尔·西蒙斯(Keir Simmons)对此评论称,在外交这方面,中国做得比美国好,特朗普则错失了一个发表意见的绝好机会。

当然,在这段话被传到社交媒体上后,各种“通中”的指责马上跟过来了。

西蒙斯(右)评论中美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的表现 视频截图

MSNBC5月19日的一段视频显示,当时记者西蒙斯和主播华莱士(Nicolle Wallace)正就世界卫生大会发表评论。西蒙斯认为,在德、法等美国主要盟国和全球各国的领导人正为抗击肺炎相聚一堂时,特朗普本可以借此机会发表美国的意见,但美国并没有这么做。西蒙斯感叹,在这一阶段,中国的外交工作看上去确实做得比美国要好。

接着,他又开始批评起了美国,称白宫没有提出任何能够取代世卫组织的替代方案,这让英、法、德、澳这些盟国无所适从,“总不能硬着头皮在全球大流行期间顺着特朗普的意思强行退出世卫组织吧。”

尽管西蒙斯的这番话相比于赞扬中国更多的还是为美国的无为感到不满,但还是免不了被扣上“通中”的帽子。

5月20日,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段视频,指责NBC电视台是中国那头的全资子公司。一些网民称,既然这些媒体总是拿中国批评美国,那就全搬到中国去吧。

福克斯电视台指出,这已经不是全国广播公司(NBC)头一次被扣上“通中”的帽子了。今年3月,该台记者理查德·恩格尔(Richard Engel)就因为没有使用“中国病毒”来称呼新冠病毒被网民指责为是在为中国做宣传。

美国这种“甩锅中国”舆论横行的氛围,正是特朗普政府和政客们带头营造出来的结果。20日傍晚,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连发数条推特,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严厉批驳了美国政府和政客们“甩锅”给中国的行为。并表示:美国政府无休止地造谣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迷惑和误导一批人,但最终事实终将证明一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新冠肺炎 美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