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这是你的勋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1 21:25

【观察者网 文/徐蕾、视频/张逸清】美国新冠确诊数已超过155万,总统特朗普口中的“荣誉勋章(badge of honor)”戴得结结实实:“当我们有很多病例时,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这意味着我们的检测更好……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真的,这是一种荣誉勋章。”

从1月20日,美国公布首例新冠病例,到5月21日破155万,4个月,美国病例伴随着自家总统一系列吹牛、甩锅,以及神棍似的伪科学操作,急剧攀升。

若将时钟拨回到4个月前,当地时间1月20日,一名居住在华盛顿州的男子被确诊为美国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国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缓慢上升。

这段时间里,特朗普还算淡定:

他照常举行竞选集会,享受被成千上万支持者包围的感觉,直至3月2日最后一场集会后,他还说“一点不介意”那么多人聚集会造成病毒传播;

3月2日,特朗普在集会上享受支持者的欢呼   视频截图

他也还没慌到拉中国出来做“替罪羊”,反而夸中国:“中国一直在非常努力地遏制冠状病毒。美方非常欣赏他们的努力和透明度。这(问题)都会很好地解决。”对比他最近的言论……嗯,有意思。

而他的“神神叨叨”已经初显,他在2月的时候夸口4月份“天气暖和”后,病毒“将奇迹般消失”。

然而事与愿违,特朗普期待的奇迹不但没有出现,反而与他背道而驰。

2月26日,美国疫情迎来向上拐点。当天全美累计确诊病例为57例,但出现“感染路径不明”的第15号病例,证实新冠肺炎疫情已在美国本土蔓延,早前美国疏忽了对同类病例的筛查。同日,美国政府组建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副总统彭斯担任总指挥。同一天,美国药品食品监管会透露,预计美国医疗物资将面临“严重短缺”风险。

当时,特朗普最在乎的美股因疫情出现巨大震荡,而远在印度访问的特朗普在新德里时间25日凌晨3点发推特说“病毒控制得很好”,以安抚“黑色星期一”暴跌的股市。25日白天,特朗普在印度再次乐观地说,“我觉得这是个会消失的问题……美国控制得很好,我们只有很少的人有这种病,而那些得病的人……他们的病情正在好转,他们都在好转。”

2月25日,特朗普在拉贾特向圣雄甘地致敬

特朗普回美国后,当地时间2月26日晚间,任命副总统彭斯全权负责新冠病毒工作。但是他还在竭力淡化威胁,安抚市场,特朗普说,每年美国死于流感的人数在2.5万到6.9万之间,“震惊了我”,相比之下,只有2700人死于新冠。

2月26日,特朗普建议“洗手”,“把新冠当成流感

当时,欧洲疫情开始暴发,而特朗普不断传递“美国没事”的信号,他在3月11日切断美欧航线时,称病毒为“外来病毒”(foreign virus),强调新冠对美国造成的风险“非常、非常低”。

停航讲话前,特朗普“喝可乐”、“擦衣服墨点”等举动,被媒体认为是其内心慌张的表现

可值得注意的是,早在3月3日,全球11个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国家中,美国以7.2%的病死率居第二。而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公布全球确诊新冠3.4%的病死率后,特朗普却凭“直觉”公开叫板:假的,“我看就不到1%。”此外,他还在节目中将新冠肺炎(coronavirus)说成是“新冠流感”(corona flu)。

再想想特朗普后来指责世卫一开始没有给出预警,导致美国疫情暴发……你品,你细品!

这之后,美国的疫情一发不可收拾。3月17日,西弗吉尼亚州出现确诊病例。至此,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美国所有州区。3月1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数破万,达13747例。

但是3月16日,白宫发布会上,有记者向他提问,“在应对疫情危机上,从1到10,会给自己打几分?”特朗普快速回答道,“我打10分。我认为我们做的很好。”

也许是“甩锅”满分吧……

在“甩锅”民主党后,3月13日一大早,特朗普首次直接炮轰美国疾控中心“在面对大规模流行病时,它一直反应不足,还慢。”

也正是这段时间,特朗普开始叫嚣“中国病毒”,直至如今,他还在每天绞尽脑汁地想如何把责任都推给中国。

美国的确诊病例在特朗普把锅子甩得满天飞的操作中,愈发快速增加:3月26日,美国累计确诊数达83836例,成为全球确诊数最多的国家。次日(27日),美国累计确诊数突破10万关口。

与此同时,美国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特朗普几乎每天都在被各州州长追着要呼吸机等装备,他自己后来把那段经历描述为“人生中最可怕的一天”。不过当时,他一边夸口“我们会生产很多呼吸机,在照顾自己需求的同时,也帮助其他国家”,一边质疑各州实际不需要那么多呼吸机,还让州长“学会感恩”、“不要像个小可爱一样”……

4月4日,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0万。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00915例,死亡8162例,治愈14459例。 特朗普还警告“本周和下周将会是最艰难的时期。不幸的是,将会有很多人死亡”。

第二天(4月5日),白宫就特朗普一直力荐的“神药”羟氯喹爆发“史诗级争吵”,主要是白宫高级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与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之间的对决,一方是白宫内部推销羟氯喹的主要力量,一方是羟氯喹的长期质疑者,他们在该药是否有效与是否值得白宫推广的问题上激烈交锋、互不相让。

4月7日,特朗普一直以来对世卫的不满达到高潮,称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考虑暂停提供资金。并在7天后(14日)宣布美国暂停捐助世卫组织。

到了4月10日,美国确诊超50万,死亡18637人。特朗普开始酝酿“最重大决定”——复工。

于是,美国历史上颇令人无语的一幕就上演了:总统与州长争权。

4月13日,特朗普在谈到各州重新开放时,张口就宣称自己有完全的权力:“当一个人是美国总统的时候,就有完全的权力(the authority is total)。那是完全的,那是完全的(It’s total. It’s total)。州长不是的。”

“那是完全的,那是完全的”

此话引发美国又一波舆论高潮,纽约州长科莫很直白地回应道:“美国没有国王。”

4月17日,特朗普连发三推,用全大写字母鼓动放松对三州的管控措施:“解放明尼苏达州”;“解放密歇根州”;“解放弗吉尼亚州,拯救你们伟大的宪法第二修正案(即公民有持枪权)。它正在受到封锁”。

就在特朗普高呼“解放”的那一周,抗议居家隔离令的活动蔓延了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十几个州,抗议者走上街头反对州政府的居家隔离令,他们堵塞道路,摁响汽车喇叭,有的围堵州议会大厦,有的甚至扛起了枪。

15日,密歇根州一些抗议者持枪并举着各类旗帜合影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几天后(4月23日),特朗普发表“人体注射消毒剂杀新冠病毒”的神奇言论,这位“稳定的天才”迎来了抗疫行动中最神神叨叨的时刻,轻松占据美国甚至全世界媒体的头条。

24日,在“神棍”与“科学家”之间游走的特朗普对消毒剂言论给出“解释”:这是“反讽”。

4月25日,全美死亡病例累计破5万,多州开始复工。28日,全美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012399例,特朗普却表示新冠疫情“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

5月3日,美国确诊超115万(1154621例),死亡67451例。特朗普在华盛顿特区的林肯纪念堂大厅内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年底造出新冠疫苗。”

但是5天后(5月8日),什么都懂的特朗普又发表惊人言论: “我对疫苗的感觉就像我对检测的感觉一样:没有疫苗病毒就会消失。它会消失的,希望一段时间后我们不会再看到它。”

5月18日,“稳定的天才”已经到了“以身试药”的地步。特朗普自曝一周半的时间里每天“服用羟氯喹预防新冠”,舆论再次哗然。

第二天(19日),特朗普自己给自己颁发“荣誉勋章”(badge of honor):“你说我们(确诊病例数)领先,那是因为我们比其他任何国家检测的都要多……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真的,这是一种荣誉勋章,这是对检测以及许多专业人员所做工作的高度赞扬。”

当天(5月19日17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50万,为1524156例,死亡91661例。

截至发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显示,美国确证已超155万(1551853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