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岛核事故原因调查因新冠疫情受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4 15:31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5月23日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下称:规制委)于去年秋季重启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原因调查工作遇到了阻碍。

报道说,规制委原定4月起集中实施现场调查,从东京派遣职员前往,但为防止在反应堆报废现场工作的员工被传染,派遣员工一事延期。“若疫情平息还需更多时间,或许会对争取年内制作报告一事产生影响。”

规制委认为,事故已过去近10年,辐射量较发生后不久就有所降低,因此于去年10月重启了调查,随后职员多次前往现场。去年12月,在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3楼,职员拍摄到了氢气爆炸导致瓦砾散乱、天花板弯曲等影像。

今年3月下旬,规制委制定了调查计划。除了从3号机组3楼的天花板向4层运入机器来测量辐射量外,还将确认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的污染分布等,定下了7个优先度较高的项目。并计划4—5月期间每一、两周派遣职员约1次。

不过4月7日,日本政府对东京等7个都府县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4月16日扩大至所有都道府县。而福岛第一核电站有约4000名员工等工作,若疫情扩散将影响反应堆报废作业。对此,规制委委员长更田丰志表示:“万一从东京带去病毒,将不可原谅”,不得不暂缓派遣职员。

共同社称,目前,日本新增感染人数得到控制,本月14日以后已有42个府县被排除出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剩余的首都圈4个都府县和北海道将在25日被判断可否解除。

不过,规制委负责人仍表示“即使解除了,大概也无法立即前往当地”,担心调查工作滞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福岛核事故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