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断联”,澳大利亚维州政府:疫情当前,一带一路更加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5 20:53

(编译/观察者网 霍思铭)因维多利亚州政府参与“一带一路”,美国就要和铁杆盟友澳大利亚“断联”?蓬佩奥的言论迅速引发了一场外交风波:

维州政府发声称“一带一路”事关当地就业,与美方所谓“通讯安全”无关;澳总理则抱怨维州政府“不尊重”联邦政府;美国驻澳大使也被逼得发文澄清,维州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并未涉及美国。

英国《卫报》5月25日报道称,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4日突然出现在澳大利亚电视节目上时,“澳大利亚国家媒体或任何主要媒体没有对他进行采访”,相反,蓬佩奥选择了天空新闻台的一个名为“局外人”(Outsiders)的保守派节目。

节目主持人罗文·迪安在采访开始时就攻击中国,并很快将焦点转移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去年10月23日,中国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签署“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协议。该州州长安德鲁斯表示,这一框架协议将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还敦促其他州政府及英联邦国家效仿该州。

蓬佩奥在“局外人”节目上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蓬佩奥对此妄称,该州与中国的合作存在重大风险,还极力劝说“澳大利亚公民对任何相关提案进行‘极其严密的审查’”。随后他话锋一转,再次提到了所谓的“通信安全问题”。他表示,尽管美国将继续与“澳大利亚这样伟大的伙伴”合作,但美国“不会让自己的通信基础设施承担任何风险。”

蓬佩奥表示,虽然他并不清楚中方与维多利亚州的协议的具体内容,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美国公民、国防和情报部门的安全网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美国可能会“果断地切断”与澳大利亚的联系。

《卫报》称,此言一出就引发了美澳之间的外交风波。澳各大媒体都在头条处突出报道了蓬佩奥的“断联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院长梅德卡夫指责称,蓬佩奥此番言论“粗鲁、不实、不利于澳美同盟关系的健康发展”。

梅德卡夫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他讨论的是一个遥远的假设,但没有必要推断要和澳大利亚‘断联’,这种话会被美澳同盟的批评者利用...这个联盟最不需要的就是盟友在胁迫我们的印象。”

蓬佩奥的“断联论”引发了外交风波 图片来源:《卫报》标题截图

维多利亚州政府发言人迅速回应,坚持维护其参加“一带一路”的立场:

“一带一路框架是为了为当地企业和就业创造机会——而在我们从新冠疫情中进行重建时,这些机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而针对美国关于“通信安全”的无端指责,这名发言人澄清称,该州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同意“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通信项目,他还指出,通信监管是联邦政府的责任。

在被问及蓬佩奥的“断联论”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只字未提美国,只是表示联邦政府从未支持过维多利亚州参与“一带一路”,各州应“尊重并承认联邦政府在制定外交政策方面的角色”。

美国驻澳大使卡尔豪斯发布了一份声明以“澄清事实”,他赞扬了“澳大利亚在5G网络安全问题上的领导地位”,并表示“美国不了解维多利亚州参与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任何具体项目,更不用说那些会影响到通信网络的项目了,我们认为这是(澳大利亚的)联邦事务。”

声明中还称,尽管美国将不得不考察任何危及(情报)网络完整性的计划,但那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假设’,美国对“澳大利亚作为五眼联盟成员和最亲密的盟友,将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通信网络的安全充满信心。”

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成功的合作实践,是双方从增进民众福祉出发,经友好协商后共同确定、实施的,完全合理合法、光明正大。

赵立坚还指出,美国驻澳大使都承认,中国与维州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没有涉及美国的内容,蓬佩奥发出的威胁“令人匪夷所思”:“澳大利亚的州政府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与美国的通讯安全有什么关系?他们有什么资格干扰、抹黑中澳合作?这难道不是公然进行施压胁迫、干涉别国内政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霍思铭
一带一路 澳大利亚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