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日本抗疫: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6 10:4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5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例行疫情记者会。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可以看到日本政府抗疫的“成功”。记者会稍早前,日本全国已“解封”。

谭德塞表示,大家可能知道,日本首相安倍已经宣布解除六周前实施的紧急状态。如果看一下(日本疫情)高峰期的病例数量,每天超过700例。现在降到了每天40例左右,死亡人数也保持在最低限度。

他说,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日本的成功,但同时日本会继续做病例识别、追踪、适当护理以及隔离。这些措施仍然存在。因此,取消一些严厉措施并不意味着基本措施不会得到落实。

谭德塞借此提醒道,许多国家包括日本正在解除紧急状态,这些国家必须确保公共卫生措施到位,并继续实施正确的防疫手段。

谭德塞25日出席疫情记者会,视频截图

日本当地时间25日傍晚,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宣布,解除东京都、北海道、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等5个都道县的紧急状态。至此,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全部被解除紧急状态。距4月16日全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已有40天之久。

安倍在记者会中夸耀,日本的解除标准在全球范围来看都非常严格,“在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基本控制了本次疫情流行”,展现了“日本模式”的力量。在宣言解除后,日本政府宣布力争使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三密”状况及戴口罩等“新生活方式”固定下来。

日本劳动省数据显示,解除是根据最近1周新增感染者每10万人口约0.5人以下、医疗提供体制及检测体制这三点作出的综合判断,最近10天日本全国每日新增均在50例以下。

此外,谭德塞还在记者会谈及了特朗普力荐的“抗疫神药”羟氯喹。他援引上周五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报告指出,出于安全考虑,世卫组织已暂停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试验,数据安全检测委员会将进一步研究羟氯喹的相关安全数据。

该报告引用数据指出,在单独使用(羟氯喹)或与大环内酯类药物合用,评估患者死亡率更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