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劳相:放弃5月内批准候选药物法匹拉韦治疗新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6 14:32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5月26日报道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政府已放弃在本月底前,批准由富士胶片控股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候选药物。

报道称,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在当天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新冠病毒候选治疗药“法匹拉韦”(Avigan)表示:“下月以后也将继续实施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若有效性得到确认,就迅速办理药剂方面的批准,该方针没有变化。”

而此前,首相安倍晋三曾于5月4日表态,如果富士胶片富山化学公司的药物“法匹拉韦”被证实有疗效和安全,他就力争在本月内批准。对此,共同社写道,“首相此前争取的‘5月内批准’已被放弃。”

据介绍,“法匹拉韦”是富士胶片富山化学公司研发的新型流感治疗药,目前该药品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日本国内正在以藤田医科大学(爱知县)为中心,开展以无症状与轻症患者为对象的临床研究。

加藤曾透露,若在中期解析中显示有极高的有效性,“也设想了不等到出结果,就实施药剂方面批准的流程”。

不过,评估中期解析结果的第三方委员会认为“进行科学评估为时尚早”,已决定继续开展临床研究。目前,企业也在推进确认有效性及安全性的临床试验,但预定持续至6月底。而眼下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都还没有出现显示明显有效性的数据。

对于安倍此前“力争本月内批准”的表态,专家们提出批评,认为对于在尚不能充分确认效果和安全性的阶段就表明批准时间,“存在审查被轻视的可能性”。

加藤还介绍了各地医疗机构参与的、观测用药患者病情变化等的“观察研究”,称国内超过3000名患者的用药结果显示“听说没有发生在安全性上成为问题的新的副作用”。而相关人士则指出,观察研究“不能作为批准的主要根据使用”。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多名相关人士19日透露,在日本政府组织的临床试验中,法匹拉韦未能显现明确的有效性。共同社称,目前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表明法匹拉韦可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药物。报道还特意提及了法匹拉韦可能引发胎儿畸形的风险。而在这些消息发布后,富士胶片的股价上周下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新冠肺炎 药物 药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