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相:政府拟修改制度以便锁定网上恶意发帖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7 17:47

(观察者网讯)日本摔跤选手木村花5月23日疑似因遭遇网络霸凌轻生,年仅22岁。三天后,共同社26日报道称,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谈及木村花在社交网站(SNS)遭诽谤中伤一事,表示为了易于锁定网上发帖者,抑制有恶意的发文,拟探讨修改相关制度。

高市早苗表示,计划年内汇总修正案,强调“愿带着速度感加以应对”。

报道截图

据介绍,日本规定发帖者信息公开手续的《网络运营商责任限制法》允许受害者请求网络运营商等进行公开,然而大部分事例却被“侵犯权利情况不明”等为由不公开。“除非对事件提起诉讼,否则一般不会公开信息。”报道写道。

而若在未公开的情况下过渡到审判手续,除了费用激增外,还要花费时间。

对此,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加快公开的方法,为了易于锁定发帖者,考虑除姓名之外,还将公开电话号码。

同日,自民党也召开探讨对策的项目组(PT)首次会议。然而由于存在损害“表达自由”与“通信秘密”的担忧,如何兼顾两者,成为探讨的重要议题。

高市在记者会上指出:“要抑制网上诽谤中伤,力图对受害进行救济,需要妥善运用发布者信息公开手续。”

共同社称,网络诽谤中伤的受害投诉在日本激增。去年,日本总务省设置的网上名誉受损、侵犯隐私等窗口接到约5000件咨询。今年4月,总务省设立专家会议着手讨论,而对木村一事的讨论走向,备受外界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