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涉港议题,被中方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8 15:27

【文/观察者网 童黎】扬言要就涉港问题做出强力回应后,美国又试图在联合国搅浑水,竟然要求安理会开会讨论这一中国内政。

对此,中方果断拒绝。同时批评美方是“全球麻烦制造者”,强调安理会不是讨论干涉会员国国内立法的场合。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同安理会职责毫无关系。

28日,彭博社、路透社接连报道称,27日,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港区国安法”。美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声明称,此事“与国际和平与安全有关,需要全球紧急关注”,因此“有必要”立即引起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注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发推指出,中方断然拒绝了美方提出召开安理会会议的毫无根据要求。“‘港区国安法’纯属中国内政,与安理会授不授权没有任何关系。”

大使同时强调,“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全球麻烦制造者。是美国违反了对国际法的承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强权政治和恃强凌弱的行为。

彭博社还在报道中特别提到,中国是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成员国之一。

今天下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常驻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制定了几十部国家安全法律,却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立法横加干涉。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充分暴露出美方的险恶用心。

代表团提醒美方,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美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声明同时强调,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不是讨论干涉会员国国内立法的场合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同安理会职责毫无关系。美方的无理要求,完全出于政治动机,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联合国会员国互信与合作,严重干扰联合国工作秩序。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立即停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管好自己的事,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到处挑起争端、制造麻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安理会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