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宣布出售爱迪生开创的照明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8 16:0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通用电气(GE)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将其照明业务全部出售给智能家居公司赛万特(Savant)。《华尔街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笔交易的价值约为2.5亿美元。

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CEO劳伦斯·卡尔普(Lawrence Culp)表示,这项交易是通用电气向更专注的工业企业转型的关键一步,照明部门将与赛万特一同继续其创新传统。卡尔普称:“通用电气未来将专注于公司的核心业务基础设施技术,并将继续借鉴创始人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的根基。”

通用电气官网截图

声明称,这笔交易将会把传统专业知识与智能家居方案结合,在照明和智能家居市场上创建一个高端品牌联盟。

此次被出售的照明业务是通用电气公司的核心根基之一,已有近130年历史。1892年,托马斯·爱迪生以照明为主要业务,创立了通用电气公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交易并不意味着通用电气品牌的灯泡也会消失。这笔交易包括一项长期许可协议,允许赛万特使用他们的品牌。这意味着,人们仍能在市场上看到这个爱迪生开创的灯泡品牌。

报道称,交易的消息公布后,通用电气的股价上涨了7%。这笔交易可能在2020年中期完成,通用电气照明部门将继续把总部设在克利夫兰。

但CNN也将这笔交易形容为“通用电气帝国解体的最新一步”,因为该公司背负着太多的债务。近年来,他们已经先后出售微波炉、洗衣机多项业务,111年历史的铁路业务甚至也在等待收购。

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的资产已经缩水了四分之三,仍有多个部门深陷财务困境,今年1月仅其保险部门就有62亿美元负债。

2007年到2017年通用电气的主要业务和总收入都持续下降,CNN报道截图

在照明业务领域,通用一直都扮演着领头羊地位。1935年他们的灯泡为美国职业棒球的首场夜间比赛提供照明。通用电气还先后发明了荧光灯和卤素灯。1962年,该公司的研发团队还发明了发光二极管,即LED。

但照明业务的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因为这类产品价格低廉。而在LED发明后,照明设备的使用寿命得到明显提高,不再需要频繁更换。这使得近年来其照明业务的收入大幅下降,促使处境糟糕的通用电气开始寻找买家。

现在通用电气试图将企业重心专注于航空、医疗、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四大工业部门。由于疫情影响,其医疗集团业绩良好,但航空发动机业务受到严重冲击,正在裁员。由于化石燃料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其电力部门也在走下坡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通用电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