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力挺香港暴徒的美国议员们,如今面对本国骚乱却集体变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3 16: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刚刚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盖章认定是“世界驰名双标”,美方一些道貌岸然的政客们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如今,美国抗议声浪不断高涨,但总统特朗普的推特发文和出面讲话却在不断煽动族群对立,加剧社会撕裂,他甚至宣布将调动军队并扬言“必要时候会开枪”。

对于特朗普政府向抗议者所发出的强硬表态,部分国会议员却对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暴力行为进行着狡辩。有的则干脆“装起傻”,表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全然不顾事实真相的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在2019年香港那场“修例风波”中,都曾支持香港暴徒上街,并齐声谴责港警“执法过当”,但如今面对本国的情况却集体变了一副面孔,让人倍感讽刺。

《赫芬顿邮报》报道截图:参议院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强硬对待抗议者置之不理

特朗普暴力对待和平抗议者,参议院共和党人为其开脱

6月1日,白宫外示威活动的激烈气氛还未退散,但为了能让特朗普前往白宫附近的圣约翰教堂拍照,执法人员提前暴力驱散和平抗议者为其“开道”。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广场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迫使抗议者离开现场。

此举引发外界强烈不满,民主党也乘机借此攻击共和党。据美媒《赫芬顿邮报》(Huff Post)6月2日报道,民主党在参议院试图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特朗普政府暴力驱散抗议者并对白宫附近的抗议者使用催泪瓦斯等物品。

对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率先表示反对。而其他共和党参议员也开始显露他们的“双标嘴脸”。

据 《赫芬顿邮报》报道,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就表示,如今发生的并不是抗议示威,而是国家电视台在背后所蓄意制造的“挑衅”。

卢比奥还强词夺理地说道:“你拿出照片来给我看,你敢说这些人是真正的抗议者?难道他们不是专业的政治煽动者?”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则认为,特朗普周一傍晚前往圣约翰教堂拍照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他向全体美国人民发出“不会被恐怖分子吓倒”的讯号。

克鲁兹还声称,真正在“滥用权力”的是白宫外的抗议者,并不是现场的警察。然而,对于警方在特朗普前往教堂途中的暴力“开道”,他却只字未提。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则直接装起了傻,对抗议活动选择无视。在6月2日被问到对抗议有何想法时,他的回答是“其实我什么也没看见”。

从左至右: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约翰逊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6月3日报道,特朗普周一晚间对白宫外抗议者的严厉回应,许多共和党人都选择回避,三缄其口。但同时,共和党内也有支持特朗普的做法,甚至比特朗普态度更为强硬的人存在。

6月1日,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就鼓吹特朗普动用1807年的《叛乱法案》部署美军镇暴,甚至还威胁派出第101空降师等五支精锐快反部队。

图自科顿推特

这些“双标政客”曾不断怂恿香港暴徒上街,蓄意诋毁港警

然而,观察者网注意到,仔细翻看上述一些人针对香港的言行,会发现前后的态度立场截然不同。

“反华急先锋”卢比奥长期恶意攻击中国,是非不分、黑白颠倒、毫无底线,特别是在香港问题上,多次发表谬论。

去年8月12日,卢比奥和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多名人士一起发推特,指责香港警察“使用暴力镇压示威者”,并妄称中国中央政府“侵蚀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然而,就在8月13日,发生了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在香港机场遭暴徒非法囚禁、殴打事件。真正使用暴力的是谁,一目了然。

除此以外,卢比奥还是美国国会中所谓“2019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推动者,中方为此曾多次警告美方“悬崖勒马”。可为了推动此项涉港法案以达到反华的目的,卢比奥甚至还曾语无伦次地声称,“香港法案”是“美国内政”,中方才是“在悬崖边”的那一方。

2016年,克鲁兹同卢比奥曾与特朗普共同参与过共和党内的总统候选人初选,他在香港问题上同样一直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克鲁兹和卢比奥可谓是“一丘之貉”,前者曾于2019年6月试图推进所谓“2019香港政策再评估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汇报所谓“内地渗透香港安全体系”的问题。

对别人来说,只有看到的才是真实的,但对于克鲁兹来说,就算亲眼看到也可以继续“满口谎言”。去年10月中旬,克鲁兹曾短暂前来香港,在此期间,他发表了一系列荒谬的涉港言论。

克鲁兹当时表示,在香港暴徒长达四个多月的“抗争”中,他“从未听过或看到暴动和群众暴力攻击的证据”。他声称在香港看不到任何暴乱迹象,也没有蓄意破坏或暴民到处冲击的情况发生。

对此,外交部驻港公署去年10月13日曾驳斥克鲁兹所言。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克鲁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公然来港作秀表演,为极端暴力分子摇旗呐喊、撑腰打气,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大放厥词、指手画脚。我们要正告克鲁兹之流脱下黑衣、收回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得在中国的土地上撒野!

“对华强硬派”科顿是如何建议特朗普应对“黑人之死”所引发的抗议示威的?动用《叛乱法案》、出动101空降师等五大精锐部队、强力镇暴……

可他去年11月在评论香港持续的骚乱时,对香港暴徒却一副“菩萨心肠”。科顿污蔑香港警察对抗议者采取的行动是“暴力行为”,声称要支持这些“勇敢的人”,反对中国政府的“专制”,并在国会推动所谓“2019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通过。

图自科顿推特

而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逊,同样喜欢插手香港事务。去年8月14日,当时是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的约翰逊,在其参议员办公室官网上发表了一则声明,一边鼓动香港暴徒继续上街,一边指责中国“干预香港人的自由”。

他宣称,全世界所有热爱“自由”的人都支持香港的“勇敢公民”,因为他们在“维护自己的自由”。约翰逊大放厥词地说,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民的“干预”将损害与美国等“民主国家”的关系,“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应该予以谴责”。

可事到如今呢?这位约翰逊参议员面对本国所发生的一切,却轻描淡写地说出一句“其实我什么也没看见”,往日声明中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犀利”荡然无存。

赵立坚: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

在6月1日外交部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有人将美国抗议示威与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活动相提并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两者起因完全不同。

他说:“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内外敌对势力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这是‘港独’和黑色暴力活动,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美国发生的抗议活动的起因,美国媒体已经报道得非常充分了。”

赵立坚还用两个反问句,揭露了美国政客们的虚伪本质。他表示,为什么美方将香港的所谓“港独”和黑色暴力分子美化为“英雄”、“斗士”,而将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之为“暴徒”?为什么美方对香港警察克制文明执法横加指责,却对国内抗议者威胁开枪射击,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

赵立坚最后表示,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香港 美国黑人血案 双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