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决定恢复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

来源:中新社

2020-06-04 08:03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3日电 日内瓦消息:在5月25日通报暂时叫停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后,世卫组织3日宣布,基于现有患者病亡率数据,世卫组织决定恢复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日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出于对药物安全性的担忧,世卫组织“团结试验项目”执行小组决定暂时叫停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其后安全性数据监控委员会一直在评估羟氯喹安全性数据,“基于现有病亡率数据,委员会成员建议没有理由修改试验方案”。

谭德塞指世卫组织“团结试验项目”执行小组接纳了安全性数据监控委员会的意见,同意继续进行“团结试验项目”所有分支试验,包括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晚些时候执行小组将就恢复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与相关研究负责人进行沟通。

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起“团结试验项目”,着手通过临床试验比较四种抗新冠病毒药物或药物组合的安全性和疗效,身为抗疟疾药物的羟氯喹是其中之一(另一抗疟疾药物氯喹不在其中);5月22日权威医学期刊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观察性研究报告,表示新冠肺炎患者无论单独服用羟氯喹或氯喹,还是结合服用大环内酯类药物,研究人员都估计患者病亡率较高。

5月25日世卫组织通报暂时叫停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后,舆论对羟氯喹的质疑达到高点,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柳叶刀》杂志发表的观察性研究报告存在瑕疵,其研究方法和数据采集未能反映实际情况。

对于羟氯喹究竟“药效”如何,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在3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目前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尚存许多“未知”,只有通过临床试验尤其是规范的随机试验才能得到确切答案,因此世卫组织鼓励继续进行羟氯喹抗新冠病毒试验,同时将密切监控试验安全性数据,未来不排除再度对试验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世卫组织 羟氯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