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家庭消费支出减少11.1% 创历史最大降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5 14:3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6月5日报道,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4月份两人以上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显示,每户的消费支出为267922日元(约合人民币17459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际较上年同期减少11.1%,创下有可比数据的2001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日本面向全国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人们纷纷避免外出和店铺经营收缩等导致消费迅速降温。

家庭消费支出已连续7个月减少,与3月一样,此次也没有做出形势评估。预计5月疫情影响仍然持续,加上受去年伴随改元的十连休的基数效应影响,很可能大幅下滑。作为提振经济的原动力而备受期待的个人消费尚无法预计何时全面恢复。

从4月的各项目来看,“服装及鞋类”减少55.4%,包括旅游套餐的“教育娱乐”减少33.9%,交际费、汇出生活费等“其他消费支出”减少16.2%,均大幅回落。“食品”减少6.6%。避免外出后的“宅家需求”增加,使得可长期保存的食材采购部分增长,但在外就餐费用减少压低了总支出。

从详细种类来看,游乐场门票和游玩项目的支出费用减少97.8%,旅行套餐费减少97.1%,机票费减少94.5%,外出就餐的酒水费减少90.3%。电影、演出及文化设施入场费也减少9成以上等,避免外出和企业停业的影响显著。由于入职式等仪式减少,西服购置费减少了79.9%。

另一方面,包括口罩、纱布在内的卫生消耗品因需求增加和价格高涨,相关支出增至约2.2倍,游戏软件也大致翻一番。随着网上授课等的普及,电脑支出增长72.3%,食材中的意面增长70.5%。

除个体户之外的工薪家庭消费支出实际减少10.0%,为303621日元,连续7个月减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