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大潮下,美国民众发起拆除哥伦布雕像请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9 19:33

(观察者网 讯)一个都逃不了。

从美国内战南方邦联将军到17世纪英国奴隶贩子,从比利时殖民时期国王到英国首相丘吉尔......近期欧美的反种族抗议大潮下,众多历史人物的雕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如今,有人将目光转向了15世纪到达美洲的欧洲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美国请愿网站“change.org”上,过去一周时间内已经出现了多份要求在特定地点移除哥伦布雕像的请愿书。

例如,该网站用户“Frederick Joseph”8日上传一份请愿书,请求纽约市长白思豪重新命名曼哈顿的地标“哥伦布圆环”,并拆毁曼哈顿的哥伦布雕像。简介中写道:“哥伦布谋杀、奴役、强奸、掠夺并摧毁土著人和黑人。他不应该再因为掠夺土地、同时在美国历史性野蛮行为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受人尊敬......新的雕像应该致敬莱纳佩人(Lenni-Lenape,美洲原住民),他们才是纽约市的第一批居民。”

截至目前,该请愿书共获得了546个签名,而目标签名收集数则为1000个。

除纽约外,多份请愿书也要求拆除锡拉丘兹、旧金山以及新伦敦等多座城市内的哥伦布雕像。在这些请愿书中,锡拉丘兹获得了最多的签名,达到了7134个。要求拆除新伦敦市内哥伦布雕像的请愿书,也获得了5313个。更有甚者,由于俄亥俄州首府就叫哥伦布市,一份请愿书还要求该城市改名。

锡拉丘兹和新伦敦的请愿书

在这些请愿书的下方,不少评论都对这些请愿书表达了支持之情。例如,在锡拉丘兹的请愿书下方,最高赞评论写道,移除哥伦布雕像是件好事,应该用原住民的雕像取而代之。

而在纽约市的请愿书下方,一名网友也写道:“在我们国家,种族主义的殖民者本不应该有纪念碑。”

其实,西方史学界一直存在着关于哥伦布的争议。历史上,哥伦布的确抵达了美洲,扩展西方文明,并拉开欧洲殖民美洲的序幕。但也有历史学家认为,哥伦布抵达美洲,意味着对美洲原住民野蛮、残酷大掠杀的开始。

近年来,美国民间也掀起一波反哥伦布,支持原住民权利的风潮。例如,在2017年10月的“哥伦布日”(美国节日,时间为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纽约市居民举办了一场要求取消哥伦布日,改以“原住民日”代替的游行活动。同期,也有不少树立在美国各地的哥伦布雕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2017年,纽约市长白思豪曾为此组建的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是否拆除这些争议人物的雕像。但当时慈善组织哥伦布骑士团成员罗伯特·格拉兹亚诺表示:“哥伦布是一名探索者,我们不是说他完全无辜,他只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我们理解他确实存在过失,但是这是历史的一部分,好在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

近期,在在欧美各国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中,多座历史人物的雕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当地时间7日,反种族主义抗议者在英国布里斯托推倒了一座17世纪奴隶贩子的雕像,并将其扔入水中。其间,一名示威者还用膝盖跪压在雕像的脖子上,此举模仿了上月美国警察对弗洛伊德暴力执法的手段。

此前一天,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进行的抗议活动中,一小群示威者推倒了位于当地门罗公园内一座南方邦联军雕像。雕像倒下以后,有人还朝其小便。另据现场照片显示,雕像上似乎被人泼了红色油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哥伦布 种族歧视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