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蓬佩奥对抗议潮“失声”,美外交官们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0 11:29

(文/观察者网 龙玥)“弗洛伊德之死”抗议潮正席卷全球,世界对美国暴力执法与种族主义的愤怒情绪高涨,多个美国大使馆被抗议者包围……面对数周的抗议,美国国务卿、最高外交官蓬佩奥却“失声”了,留下缺乏领导的美国外交官们陷入尴尬困境。

美国外交官们开始怒了,指责蓬佩奥的“缺席”,抱怨蓬佩奥关键时刻陷入沉默、“噤若寒蝉”。一些外交官担心蓬佩奥在将他的个人的政治利益和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置于外交部门所需要的指示与领导之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在蔓延全球反对种族主义的抗议上,蓬佩奥基本保持沉默。一周前,蓬佩奥曾对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表示哀悼,并批评“跪杀”弗洛伊德的警察。然而,他却没有就此事根本性问题——美国种族不平等发声,也未向他的部门员工发表讲话或发送任何支持的信息。

报道指出,大多数特朗普内阁官员没有对此次抗议潮发表任何言论,但蓬佩奥不该如此,他身处独特地位,管理监督着7.5万人规模的员工队伍。这些员工被要求代表“平等和自由的价值观”,然而,抗议潮之际,这些价值观备受挑战。但在如何弥补美国基本价值观与政府行动之间的脱节上,美国外交官们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指导。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蓬佩奥就没有打算去碰这件事”,“但这将会反映美国在世界各地呈现的形象。蓬佩奥应该说,‘我们的社会存在很多缺陷,但我们正在努力变得更好,我们有韧性,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此特殊期间,我支持我们外交官的工作。’但我们什么也没有听到。”

蓬佩奥对抗议震耳欲聋的沉默惹怒美国外交官 报道截图

在谈到蓬佩奥时,美国多位外交官都表现出不满。比如,一位美国外交官抱怨道:“蓬佩奥‘噤若寒蝉’(deafening silence)。”另一位称,“没有收到他的来信,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时刻。”还有一位则表示,“如果能收到来自国务卿的消息,那就真是太好了。”

CNN援引外交官的话称,蓬佩奥决定不对其工作人员发表讲话,这让美国非裔外交官员格外沮丧。消息人士透露,上周末,100多名黑人外交官员在电话会议中讨论了,他们对蓬佩奥的沉默感到的痛苦和沮丧。

消息人士称,这些黑人外交官们一致认为,即使在没有蓬佩奥的支持下,他们也要在美国国务院推动种族多元化。据美国外交服务协会统计,蓬佩奥在国务院任职期间,非裔美国外交官员的比例从7.95%下降至7.1%。

上周,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申克尔向外交部门发送了电报,表达他对“多样性和包容性的个人承诺”。但许多外交官认为,他们仍需要听到蓬佩奥的声音。

美国前大使南希·麦克尔唐尼表示,“在我过去效力的每一届政府中,在危机时刻,信息都是由国务卿直接发出的。作为该机构的领导人,作为我们国家的最高外交官,作为人们应该寻求指导的人——不仅是行动指导,而且是危机中的道德指导——在过去,这些指导总是来自国务卿。”

报道称,从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到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蓬佩奥一直对特朗普“忠心耿耿”。美国外交官担心,蓬佩奥希望与白宫保持和平的愿望,正在推动他保持沉默。

蓬佩奥 视频截图

当前,世界多地仍在持续爆发大规模“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并且,群众的怒火正烧向世界各地的美国大使馆。近日,数百人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外抗议,反对美国种族不平等现象。在美国驻巴黎、柏林和哥本哈根的使馆外都发生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美国海外外交官们不断在“前线”与大规模抗议活动作斗争,这令蓬佩奥的领导显得更为迫切。《纽约时报》指出,今年特朗普及其政府因新冠疫情应对失败广受批评,已经令外交官焦头烂额。现在,持续的抗议活动,又让作为代表国际面孔的美国外交官,在为如何在国外呼吁人权、民主和法治而伤脑筋。

示威者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外抗议,视频截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在对其员工沉默之际,这位“史上最差国务卿”却不忘指责中国。本月6日,蓬佩奥发推无端指责称,中方正“冷漠地利用乔治·弗洛伊德的死,来谋取其政治利益”。

蓬佩奥还在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了一份更加完整的声明,继续无端指责中国“将香港的执法行动和美国骚乱与警察行动混为一谈”,说这是“欺诈”。

然而,美国《国会山报》在当日一篇标题为《弗洛依德之死让美国形象受损》的社论中指出,美国本土的骚乱,使得那些喜欢谴责外国政府类似行为的美国外交官们陷入尴尬的境地,因为其他国家“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美国外交官也受到同样的批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美国 蓬佩奥 黑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