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教授反对“撤资警察”,数十名学者联名要求其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0 15:54

【文/观察者网 徐蕾】因为一篇报道“不合时宜”,《费城问询报》总编辞职;因为一篇评论文章“站错队”,《纽约时报》社论版编辑辞职;因妻子发表种族主义言论,洛杉矶银河队前锋卡泰被解约……

随着黑人之死引发的抗议在全美蔓延,与之相关的话题也变得越发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舆论的巨大反弹。

经济学领域国际核心期刊《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编辑、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德国裔经济学家哈拉尔德·厄里格(Harald Uhlig)最近就因为几条推特,遭到多名学者的“围攻”,他们要求厄里格辞去编辑一职。

厄里格  图源:推特

8日晚上,厄里格就最近呼声极高的对警察“撤资”一事发表看法,他认为这样做“很糟糕”,“黑人的命很重要的核心组织完全支持撤资警察,是在自我破坏……对明智的成年人来说,是时候回到会议室就这些问题进行严肃、认真、尊重的对话了:比如民主党的政策改革提案和国家愈合方案。我们需要更多的警察,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的薪水,我们需要把他们培训地更好。听着,我理解有些人仍然希望去抗议,说撤资警察和其他类似的事情,因为你们还年轻,责任并不重要。享受吧!表达自己!别弄坏任何东西,好吗?晚上8点前回家。”

除了反对撤资警察,厄里格近来还在推特多次反对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如抢劫等。不过与此同时,厄里格2017年在网上发表的言论被挖了出来,他当时写道:“你会为了在奏国歌时挥舞联邦旗帜、穿着‘3k党’服装的橄榄球运动员辩护吗?”

“当然,这些运动员有权表达他们对警察对待黑人的看法,他们有权抗议特朗普总统,他们有权在国歌响起时下跪,俱乐部老板也有权因此解雇他们,顺便说一句:所以特朗普实际上并没有侵犯橄榄球运动员的宪法权利,但这是一个多么恼人和讨厌的细节,对吗?”

厄里格2017年博客言论截图

厄里格的这些言论被认为是将抗议者与“3k党”相提并论。

9日,密歇根大学教授贾斯汀·沃尔弗斯(Justin Wolfers)和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斯科特·英伯曼(Scott Imberman)一起发起了一项请愿,联合其他数十位学者,要求罢免厄里格在《政治经济学杂志》的职务。

他们表示,厄里格2017年在博客上的言论,以及8日的推特轻视“黑人生命也重要”运动,将该运动与“3k党”相提并论,“是令人无法容忍的”。

他们认为,这些言论“伤害并排斥有色人种,以及他们在经济领域的盟友,使人怀疑他在评估相关课题的学术工作时的公正性,损害了经济学学科在社会中的地位。”

“我们不质疑厄里格教授发表这样言论的权利,但我们强烈反对他担任本学科知名期刊的编辑。”

请愿信截图

加入攻击行列的还有《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他说:“他是政治经济学杂志的编辑,是这个行业强有力的看门人。然而他又是一个享有特权的白人,显然控制不了欲望,要贬低那些不那么幸运的人。”

但是,也有一些人持相反态度。保守派政治评论员安德鲁·沙利文(Andrew Sullivan)在推特上回应一位要求厄里格辞职的网友说:“这些狂热分子多么迫切地支持清除和解雇错误的思想家。惩罚是他们的第一本能。他们让我恶心。”

经济学家、自由程序员克里斯托弗·布鲁内特(Christopher Brunet)告诉福克斯新闻:“推特上有一百万个博士在尖叫,但大多数沉默的经济学教授不在推特上——他们沉默不语,他们压倒性地支持哈拉尔德·厄里格和言论自由。”

争议声中,厄里格10日连发14条推特回应。他说,“我最近几天的推特和一篇旧博客帖子激怒了很多人。那远不是我的本意:让我为此道歉。我的用词和比喻是否明智?并没有。再次向你道歉。”

他强调在警察问题上,自己支持更好的改革,而不仅仅是简单粗暴地削减资金。他写道:“没人会同情黑帮混战、非法贩卖毒品或抢劫商店。芝加哥南部尤其受到这些问题的困扰,这让我深感痛苦。这些人并不反对警察,也渴望有警察与他们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确保他们的自由。我相信很多警察都希望这样做,他们希望与那些违背保护和服务誓言的警察区分开来。”

因西方种族问题的“清算”近期烧向西方学术圈。在此之前,因发表一篇涉种族歧视的观点文章,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杂志近日被推到风口浪尖处。尽管该杂志已火速行动,撤回文章并停职两名编辑,但这仍无法平息科学家们的怒火。6月8日,包括华裔教授夏幼南在内的16名该杂志国际编委会成员共同发表声明谴责,并宣布他们将即刻辞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