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证实:戴口罩真的有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0 15:56

(观察者网 讯)

德国美因茨大学、达姆施塔特理工大学、卡塞尔大学以及南丹麦大学的学者在分析了德国耶拿市的新冠疫情数据后确认:戴口罩确实有助于防控病毒传播。

据德国西南广播公司6月8日报道,耶拿是德国第一个实施口罩强制令的主要城市,在德国政府还在怀疑戴口罩效力的4月6日就出台了口罩强制令,比德国大部分城市实施强制令的时间(4月27日)早了三个星期。

四所大学学者组成的团队对耶拿市的疫情数据进行了联合研究,发现在实施强制令二十天后,耶拿市的病例仅仅是略有增加(从142增至158例),相比于比较组的数据(从143例增至205例),耶拿市的新增病例数只有它的四分之一。

研究团队还对比了4月22日开始执行口罩强制令的城市与4月27日才开始强制戴口罩之城市的数据,同样发现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异。

德国累计病例分布 图表来源: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团队牵头人瓦尔德(Klaus Wälde)表示,这一结果同流行病学家以及病毒学家的评估相吻合,即佩戴口罩能够阻挡说话时的气流、减少病毒经飞沫传播。他还补充道,戴口罩可能有一种信号意义,即它让人们自觉去遵守社交限制。

总而言之,强制口罩令的实行的确减缓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美因茨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戴口罩将是进一步遏制新冠疫情的基础。

研究团队下一步还将分析,究竟是哪一项具体措施起到了最重要的防疫效果。

根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9日0时,德国共确诊184543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8711例,治愈病例约170200例,较6月8日0时,新增确诊350例,新增死亡37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德国 新冠肺炎 口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