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示威者成立“自治区”,闯市政厅要市长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0 16:05

【文/观察者网 鞠峰】"您已离开美国",“这里是国会山自治区”——西雅图示威者玩出抗议“新花样”。

架起路障,喷出涂鸦,再贴上两块手写的瓦楞纸板……8日晚,美国西雅图市的示威者宣称成立“国会山自治区”(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在一整夜的“改造”后,街道已经彻底改头换面。翌日,示威者们闯入市政厅办公楼,他们静坐、喊口号,并要求市长下台。

图自国会山社区新闻网站 下同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9日报道,示威者们于8日晚占领了西雅图警察局东分局,宣告“自治”。该分局位于西雅图的国会山区(Capitol Hill)。

国会山区是西雅图中部的一个住宅区,占地约4平方公里,区内酒吧、餐饮、独立小店随处可见,还有公园与艺术馆。

示威者将警察局招牌上“警察”二字涂成“人民”,成为“西雅图人民局东部分局”,一旁还摆上名为《倾听和平》的画作。

“自治区”内街道上拉起层层路障,成为了示威者们最好用的“画布”,其中不乏“反警”标语。

夜晚,墙壁上亮起“我们不能呼吸”的灯光秀。

凌晨的街道熙熙攘攘。

示威者创作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涂鸦。

西雅图中央大学从下午两点至第二天中午为示威者提供食物、水和帮助,甚至还有乐队在“自治区”连唱6天。

8日夜间,西雅图市议会议员莎玛·索旺特(Kshama Sawant)发表演讲称,“西雅图警方在白天袭击和平示威者,使用化学武器。示威者并没有挑起事端,但警察强行使用了暴力。”

次日,国会山区的社区新闻站以“欢迎来到自由的国会山区——在警察局东部分局成立国会山自治区”为题,晒出了示威者们的“创作成果”。

“自治区”位置:

视频截图

实际上,在近日的示威中,这一地区正是警察与示威者激烈对峙的场所。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此前,西雅图警察使用催泪弹、胡椒喷雾等对付示威者,引发了20多起对警方的投诉。上周末,西雅图宣布在未来一个月,警察禁止使用催泪瓦斯。与此同时,在最近两周的示威中,当地有超过25名警察受伤。

连续两周的对峙,让示威者对警方以及政府官员积怨渐深。

有示威者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成立“自治区”,是希望将“白人至上主义者”拒之门外。

报道称,当地执法人员来此地区后,撤走了部分的路障,但与示威者“谈判”之后,保留了大部分的路障。

另据俄塔社10日报道,西雅图警察局长卡门·贝斯特(Carmen Best)证实,警察是出于“信任与事态降级”的考量从国会山区撤出的。贝斯特还表示,会移走一些路障,并减少这一地区警察的部署。

9日白天,示威者们仍然精力充沛。据当地媒体《西雅图时报》报道,他们至少分成3个大团体,有的去警察局门口抗议,有的去了亚马逊公司总部,还有一些由昨晚演讲的索旺特带领,闯入了西雅图市政厅办公楼。他们高喊,“谁的市政厅?我们的市政厅!”

记者称,索旺特的演讲基本上已经算是一场“政治演说”,“她承诺了15美元最低工资以及‘保障普通人的权利’。”

图自推特 下同

示威者们将市政厅塞得满满当当,时而提出自己的诉求。例如“削减西雅图警察经费”,还有“对亚马逊收税”等。有演讲者发表讲话称,“我们正在这幢建筑中创造历史。”

他们还要求市长杜肯辞职。齐声喊道,“你的工作要没了!”

据《西雅图时报》最新消息,9日深夜,示威者们已从市政厅返回国会山区的“自治区”内,其中一些组织起了“露天夜场电影”。

在国会山区社区新闻站上,有网民留言评论称,“种族歧视(游行)是一个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人们知道新冠肺炎的存在,但还在外面反对种族歧视。”

还有人表示,“某些社区总是格外地集体性自命不凡、愚蠢和目无法纪。”

国会山区社区新闻站称,已有4名市议员和至少20名当地政府官员签名赞同解除警察局武装,并将警方资金拨到社区管理体系中。

议员索旺特已经公开要求市长杜肯(Jenny Durkan)辞职,称若市长不同意,将发起弹劾。据悉,9名市议员中若有6人投票同意,市长将被弹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西雅图示威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