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国会大厦南方邦联雕像是在向仇恨致敬,拆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1 10: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每当遇到种族矛盾激化之时,美国就会上演一项“传统项目”,那就是民众以“反歧视”之名摧毁或推倒南方邦联军雕像。

如今,随着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一股“风潮”已经吹到了美国国会。

据《国会山报》(The Hill)、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等美媒10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国会大厦大厅内的南方邦联雕像应该被移除。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0日,佩洛西致信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委员会主席罗伊·布朗特(Roy Blunt)和副主席佐伊·洛夫格伦(Zoe Lofgren),呼吁“国会应当以身作则”,移除在国会大厦大厅内摆放的11座南方邦联雕像。一直以来,该委员会负责监督雕像的摆放。

佩洛西在信中表示,“国会大厦里的雕像应该体现美国人的最高理想,表达我们是谁,我们的国家应该成为什么样子。一些人鼓吹残酷和野蛮以达到种族主义目的,摆放他们的雕像是对这些理想的一种侮辱。”

除了写信,佩洛西10日也在推特上表达了这一想法,她表示这些南方邦联雕像是在“向仇恨致敬”,而并非是在向国家的历史与传统致敬。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佩洛西第一次对此表态,早在2017年担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时,她就建议应移除这些邦联雕像。

图自推特

据“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报道,这些南方邦联雕像包括当年美利坚联盟国的总统和副总统,杰斐逊·戴维斯(Jefferson Davis)和亚历山大·斯蒂芬斯(Alexander Stephens),以及美国内战中的士兵和军事领导人,他们的雕像大多穿着南方邦联的服装。

NPR的报道指出,当前美国各地都已出现了民众推倒南方邦联雕像的情况,这些地方包括了阿拉巴马州、肯塔基州、佛罗里达州和弗吉尼亚州等。有批评人士认为,移除这些南方邦联人物和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等其他人物的雕像,是在企图改写历史。

近年来,美国民间掀起了一波反哥伦布,支持原住民权利的风潮。一些人认为哥伦布抵达美洲,意味着对美洲原住民野蛮、残酷大掠杀的开始。近期抗议大潮之下,许多美国民众在网上发起了拆除哥伦布雕像的请愿活动。9日晚,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的一座哥伦布雕像就已被当地民众推倒,扔进河中。

此外,推倒历史名人雕像的浪潮还蔓延到了英国等其他国家。7日,英国布里斯托尔的抗议者将一座17世纪奴隶贩子爱德华·科尔斯顿(Edward Colston)的雕像推倒并扔入水中。同一天,位于伦敦议会广场上的丘吉尔纪念雕像两度被示威者肆意涂鸦,还被人写上了“(丘吉尔)是种族主义者”的字样。

然而,佩洛西则强调,她并不想改变历史,但留下雕像却是在美化这些人的行为。“在国会大厦神圣的大厅或全国各地的荣誉场所,不应该出现这些南方邦联雕像,以纪念他们的暴力和偏执。”

她以杰斐逊·戴维斯和亚历山大·斯蒂芬斯举例,称此二人都曾被指控犯有叛国罪。佩洛西说,按照斯蒂芬斯的观点,南方邦联的基础是建立在“黑人与白人不平等”、“作为奴隶要服从上等种族”等理论之上的。

美国国会大厦内的南方邦联雕像 视频截图

据《国会山报》报道,对于佩洛西的致信,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委员会副主席洛夫格伦表达了赞同之意。她表示将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确保在国会大厦中能够展现出一种更积极进取的价值观。

“国会大厦属于全体美国人民,这里并不是纪念仇恨和种族主义的荣誉之地,仇恨和种族主义撕裂了我们的国家,这些雕像正是这种毒害的代表。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并将呼吁图书馆联合委员会主席迅速批准移除这些雕像。”

据NPR介绍,美国国会大厦的雕像厅有100尊雕像,每个州都会指定两尊雕像在国会大厦摆放并展示。

而据美国广播公司(ABC)9日报道,加州民主党众议员芭芭拉·李(Barbara Lee)预计将会重新提出一项法案,要求拆除南方邦联雕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种族主义 佩洛西 国会 邦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