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粉丝成了美国抗议的一支生力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1 14:16

(观察者网讯)“黑人弗洛伊德之死”让抗议活动在多个美国城市遍地开花,大量美国人走上街头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而在这些抗议者当中,大家发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群体:韩流粉丝。

这一粉丝团体成了美国日前这场黑人人权运动的盟友,不仅为其筹集捐款,还运用了粉丝圈动员的一贯做法,在社交媒体利用标签方式疯狂灌水,用留言“冲垮”美国一警察局号召的举报视频等等。

但是,这也引发了人们对粉丝圈系统性种族歧视的质疑,有人呼吁韩流粉丝解决其自身和种族歧视之间的复杂关系。

综合美国《时代》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韩国偶像团体“防弹少年团”4日在推特公开发声“反对种族主义”、“谴责暴力”,并宣布给美国黑人人权运动捐款100万美元。

随后,“防弹少年团”的粉丝们也立刻效仿,开始筹集捐款。24小时之后,“防弹少年团”的全球粉丝也筹集到了和他们的偶像团体数额相当的捐款。

韩流粉丝在这次抗议活动中再一次展现了这一粉丝团体的动员力量。在美国达拉斯警察局要求人们使用一款名为iWatch Dallas的特殊应用发送 “抗议活动中的非法活动”视频后,全球韩流粉丝们用他们喜欢的艺人的内容淹没了该软件。仅一天之后,达拉斯警察局就发推表示,上述应用出现技术问题暂时下线,不过警方没有明确这一问题是否和韩流粉丝的大量留言有关。

对于很多局外人来说,韩流粉丝的这一政治活动参与让人感到震惊。但长期关注韩国音乐的人却说,粉丝的这种组织能力和影响力很正常,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韩国和世界各地的韩流粉丝经常通过这种线上协调活动支持他们喜欢的偶像,让偶像在奖项、排行榜和曝光度上获得成功。现在他们只不过是把这套操作用在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上。

一些“防弹少年团”粉丝在推特上疯狂加标签灌水 

《韩国先驱报》流行文化记者任玹洙(Hyunsu Yim)在推特上称,这不是韩流粉丝第一次在政治和社会事件上形成影响力,他们曾经向伦敦一家慈善机构捐助了超过3.5万顿饭,号召孟加拉的道路安全,2019年智利政府还将国内的抗议活动归咎于韩流和其他“国际影响和媒体”。

不过尽管很多人对韩流粉丝积极参与抗议的行为大加赞赏,但也有人指出,韩流粉丝内部长期存在着歧视黑人韩粉的现象,这许多黑人粉丝因此脱粉。

2018年有黑人粉丝在粉丝圈收到歧视之后,推特热搜上曾出现过“黑人粉丝也很重要”(BlackARMYSMatter,ARMY是“防弹少年团”的粉丝名)、“黑人粉丝也要平等”(BlackARMYSEquality)的标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韩流 防弹少年团 美国黑人 跪压 暴乱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