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接受“灵魂拷问”:为何只支持香港示威,不挺国内抗议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2 13:43

(观察者网讯)6月10日,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特朗普政府对抗议活动的“残酷镇压”进行美化,还自卖自夸称“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

然而,此番言论立即引来俄媒质疑:这“算哪门子的特别?(‘Special’ in what sense?)”网友也吐槽称,“美国特别到‘无法呼吸’”。

此外,当记者质问美国为何只支持海外、香港示威活动,却不支持国内的近在咫尺、只有“一英里远”的抗议者时,蓬佩奥却没有正面回答,只丢下一句,“美国将继续支持和平抗议者,无论他们在哪里”。

俄媒RT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10日当天,在关于“宗教自由”的记者会上,蓬佩奥为美国对和平抗议活动的“残酷镇压”进行了“荒唐而华丽”的辩护。

会上,一名记者质问蓬佩奥,“之前你批评了中国和伊朗(在美国抗议活动上)的反应,你说他们在‘利用’这些抗议活动……但现在我们更加关注美国的种族不平等,当你看到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美国警察(对抗议者)使用武力时,美国又向世界传达了什么信息?

在回答中,蓬佩奥不仅美化特朗普政府对国内抗议活动的应对,还狂言自夸称,“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美国应对这些挑战的方式将反映出我们的核心原则——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按照上帝形象被创造”。

蓬佩奥声称,“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可以为他们代表美国而感到无比自豪……当发生像乔治·弗洛伊德事件这样的悲剧时,政府会做出应对。”

对此,RT在其文章标题就提出质疑称,这“算哪门子的特别?”并在内文中指出,蓬佩奥在无端指责中国的同时,却对美国内部的“镇压”避而不谈。报道称,“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大规模骚乱以来,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记录了超过125起针对记者“打压”行为,其中包括20起逮捕。并且,这个数字还不包含来自路透社、澳大利亚7News等媒体的记者,他们被美警方催泪瓦斯、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武器击中,尽管他们明确地表明自己是记者。

此外,在社交平台上,众多网友也对此进行了嘲讽。网友称,“是的,美国非常特别。特别到无法呼吸。”

另一位网友也抨击到,美国“种族主义与腐败很特别。”

还有网友称,美国的特朗普总统、新冠肺炎疫情状况也同样特别。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会议实录显示,会上另一位记者还质问,“本周,我和我的同事在街头亲眼看到美国警察使用警棍对付和平抗议者、积极攻击媒体记者,但我们没有听到白宫对这些行为的谴责。我想知道,美国本届政府是如何及为何如此高调地支持海外、香港抗议者的权利,却不支持离你当前所在位置只有一英里远的(国内)抗议者们?

然而,蓬佩奥并没有对美国如此“双标”的做法进行正面回应,只是简短宣称,“我认为美国本届政府已经并将继续支持和平抗议者,无论他们在哪里。”美国特朗普总统及一些政客曾将其国内的抗议者们,称为“恐怖分子”、“暴徒”。

此前,对于美国压制国内抗议者、支持国外抗议者的做法,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这是“世界驰名双标”。赵立坚称,恐怕很多人也想问同样的问题,为什么美方将香港的所谓“港独”和黑色暴力分子美化为“英雄”、“斗士”,而将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之为“暴徒”?为什么美方对香港警察克制文明执法横加指责,却对国内抗议者威胁开枪射击,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的。

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当前,“弗洛伊德之死”以来,美国持续数周的骚乱仍未停息。同时,美国疫情形势紧张形势扣人心弦,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截至美东时间6月11日17时33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016630例,累计死亡病例113652例。过去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9670例,新增死亡病例926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美国 黑人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