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滥用“实体清单”,中断对哈工大等高校商用数学软件授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2 23:52

(观察者网讯)美国对华科技限制由公司延伸至高校领域。据国内媒体报道,6月11日,哈工大、哈工程有学生反映,校方统一购买的美国商业数学软件MATLAB被取消激活、即将失效,引发关注。

网友截图显示,软件研发公司MathWorks回应,基于美国政府上月发布的“实体清单”,已中止向两所中国高校提供相关授权。疑似有哈工大老师在邮件中表示,学校正与MathWorks公司沟通。

一名哈工大相关专业校友向观察者网表示,有其他软件可替代MATLAB部分功能,禁令并不影响日常上课,但对于本科毕业设计与研究生学习会有影响。复旦大学教授沈逸评价,美国对华高科技领域的系统、全面限制将是一个常态化战术。对于MATLAB这款有特定市场细分的商用专业软件,中方回应需要有恰如其分的评估,譬如由国家与企业对替代的开源软件做深度开发,准备“B计划”方案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美方这种单边制裁反映了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是不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的。任何打压都无法阻挡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步伐。

MATLAB:涉航空航天等领域,全球超6500所院校使用

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研发出品的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环境集成软件,广泛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仿真建模以及数值计算。

综合“开源中国”、“深科技”,MATLAB在工业制造、学术研究等领域具有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全球目前有超过6500所大学院校,超过1万家企业、政府机构和大学站点安装并使用这款软件。哈工大也是其中之一。

哈工大网站显示,全校已获得MATLAB正版授权

MathWorks官方介绍,MATLAB被视作整个汽车、航空航天、通信、电子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研发工具,可支持设计和开发各种先进产品,包括汽车系统、航空飞行控制和航空电子、电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工业机械以及医疗设备。

该软件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可扩展性强大。每一个附加的工具箱(Toolbox)都是实现特定功能的函数集,从而适合不同领域的应用。目前全球有超过400万用户、50万名应用程序贡献者。

美国滥用“实体清单”,强迫企业终止授权

钛媒体11日消息,近日有哈工大学生在知乎等社交网络上表示,收到了MATLAB正版软件取消激活的通知。在多次输入后授权许可失效,也不能重置密码。

有网友贴出了MathWorks公司的回应,称基于遵守美国政府实体清单的规定,已终止对相关学校的授权。“刚刚接到通知,根据美国政府最新的进出口管制名单,无法为您继续服务了。”

截图显示,疑似哈工大老师透露校方正与MathWorks公司沟通 图自:社交媒体

6月5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涉军”和“人权”为由,将33个中国相关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和个人列入出口管理“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哈工大、哈工程两所大学。此前国内已有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被加入“实体清单”。

按照美国政府《出口管理条例》,这些高校将与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一样,在与美国从事商业交易及获取科技方面受到限制。同美企之间的进出口业务需要美国政府批准。

中国商务部当时回应:美方多次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分析:不影响日常课程,可用开源软件替代

对于这次哈工大等高校MATLAB禁用事件的影响,不少网友帮助出谋划策,举出SCILAB、Octave、Spyder等开源软件可以替代MATLAB的功能。

但也有分析指出,禁用对国内企业及研究学者的影响不可忽视。因为发表论文或从事商业项目时,其成果原则上就不应包含任何基于MATLAB的内容

一名哈工大电气专业校友阿佳向观察者网表示,MATLAB对本科基础课程的影响不是特别大。虽然是必修课,但自己前三年使用频次不高。电路方面的专业课有可以替代的软件;基础课有它更好,没它也可以。

不过大四毕业设计需要用到MATLAB,否则无法毕业。这是因为在做仿真、控制模型的算法时,都必须用到该软件搭建一个仿真的环境。此外,就算学校可以对本科阶段做出一定调整,研究生阶段仍需要MATLAB做仿真。

还有网友担忧,继美国政府禁令强加至MathWorks之后,未来是否有更多产自国外的科研仪器、软件遭到禁用或限制。

对此,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评价,美国对华高科技,尤其是涉军民两用属性领域的系统、全面限制可能是一个常态化、基本的常规战术,发生概率比较高。如果一个东西受众非常集中、可替代性非常差,那么受制约时就会显得非常脆弱。但如果有第二或第三选择,不用等效替代,(制裁)效用就会下降。

而对于MATLAB这款有特定市场细分的商用专业软件,中方的回应需要有恰如其分的评估。过去之所以会用MATLAB,是因为在一个这么细分的小众领域,已经有成熟商用软件,那么就可以稳定的买来。现在的应对也很简单,国家或企业掏钱做开源软件的深度研发,准备像华为“备胎”那样的“B计划”方案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日的记者会上回应,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中美正常交流合作方面采取了很多非常错误的消极言行,特别是所谓的制裁。美方这样的行动其实反映了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其实也是对中国政治打压的不断升级。

华春莹表示,我们相信,这种单边制裁也好,赤裸裸的政治打压也好,是不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的。“任何打压都无法阻挡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步伐,”华春莹强调,“美方这种所谓的单边制裁和打压,到头来只会损害自己的利益,我们希望美方有关政策的制定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实体清单 哈工大 Matlab 禁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