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韩大使馆挂起“黑人的命也是命”横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4 17:18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内的反种族歧视抗议爆发后,常年对他国抗议说三道四的美国最高外交官蓬佩奥,连带手下一众外交官们,却对此“噤若寒蝉”。但其实,一些美国外交官们早已对蓬佩奥的沉默感到不满。现在,终于有美国驻外使馆憋不住了。

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前一天在其大楼上悬挂了一面巨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横幅,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该横幅的照片,以支持美国各地的反种族歧视运动。报道称,美驻韩大使由特朗普任命,鉴于特朗普反对抗议的立场,驻韩大使馆的这一举动是相当“罕见”的。

在推特中,美驻韩大使馆写道:“我们与悲痛、和平抗议,并且要求积极变革的美国同胞站在一起。我们悬挂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横幅,显示出我们支持抗议种族平等,反对警察暴行。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更加包容和公正的社会。”

随后,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也转发了这条推文,声称美国是一个“自由多元”的国家,并需要从这种“多样性”中“汲取力量”。

而在上周,哈里斯还发表了一番谴责暴力示威的言论,称他支持和平抗议,但“不支持那些以和平抗议为幌子进行破坏、故意伤害和肆意破坏的人”。

哈里斯曾在美国海军服役近40年,经特朗普任命后,2018年成为美国驻韩大使。此前,他私下曾透露说,将于今年年底卸任大使一职。去年,美国驻韩大使馆曾悬挂过支持“性少数人群”(LGBTQ)的横幅,在当时也引起过一定的争议。

对于驻韩大使馆的这一行为,路透社认为,虽然抗议种族歧视的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但美国驻韩大使由总统特朗普任命,鉴于特朗普反对抗议的立场,驻韩大使馆公开支持抗议,悬挂横幅的举动是相当罕见的。

实际上,由弗洛伊德之死引起的抗议潮正席卷全球,世界对美国暴力执法与种族主义的愤怒情绪高涨,多个美国使领馆被抗议者包围。但面对抗议,美国国务卿、最高外交官蓬佩奥却“失声”了。据美媒透露,他的“失声”,已引起美国外交官的不满。

例如,一名美国外交官就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蓬佩奥就没有打算去碰这件事”,“但这将会反映美国在世界各地呈现的形象。蓬佩奥应该说,‘我们的社会存在很多缺陷,但我们正在努力变得更好,我们有韧性,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此特殊期间,我支持我们外交官的工作。’但我们什么也没有听到。”

10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蓬佩奥终于发声,为美国对和平抗议活动的“残酷镇压”进行了“荒唐而华丽”的辩护。他狂言称:“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美国应对这些挑战的方式将反映出我们的核心原则——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按照上帝形象被创造。 ”

对于美国压制国内抗议者、支持国外抗议者的做法,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曾表示,这是“世界驰名双标”。一方面,美国将将香港的所谓“港独”和黑色暴力分子美化为“英雄”、“斗士”,另一方面,却将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之为“暴徒”。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韩国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