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俄专家:怕激化与中俄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6 10:56

(观察者网 讯)

据共同社6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当天表示,将停止此前在秋田县和山口县推进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

河野解释称,目前还无法确保拦截导弹发射后能让助推器部分落在自卫队演习场或海面上,为确保周边民房等设施的安全,需要对硬件进行修改,考虑到修改预计的成本和时间,日方将停止部署计划。

他在15日打电话给秋田、山口两县知事,告知停止计划程序一事,并有意近期前往当地道歉。他强调,日方“当前阶段将以宙斯盾舰来维持导弹防御体系”。

不过,俄罗斯专家认为,日方此举的真正原因是日本不愿激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

河野太郎向媒体告知部署停止 视频截图

至于美方反应如何,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天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称,“这是防卫省为了日本防卫做出的判断,美国也没啥好说的吧”。不过另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不仔细向美方说明,恐怕会对日美同盟跟特朗普政府的关系造成恶劣影响。”

还有官员向时事通信社透露:“我们会被美国讨取巨额违约金,这也将影响到美日间驻日美军费用分担的谈判。”

防卫省公布前并未与自民党内部沟通,自民党相关议员表示强烈不满。当初在任上决定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前防相小野寺五典抗议:不好好说明理由的话,我们难以接受。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安倍政府早在2017年12月就决定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由于部署地秋田县和山口县的反对呼声很高,因此政府一直在强调反导系统的安全性,其中一条理由就是系统能保证拦截导弹重达200多公斤的推进器部分会准确地落在自卫队演习场内或者海面上。

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预定部署地 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

为确保这一点,日方一直在同美方协调,希望仅靠修改软件就能达成这一点。但在今年5月,日方得知他们不仅要修改软件,还需要改装发射装置等硬件设施,而改装预计将花费数千亿日元和十几年的时间。15日,河野太郎紧急召开记者会,承认部署计划不够成熟。

共同社指出,日方为部署陆基“宙斯盾”迄今已花费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部署计划实际上作废后,安倍政府的责任将受到追究。这体现出日本安保政策的草率马虎。

NHK则援引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领香田洋二的话称,准确控制推进器下落地点,迄今为止还没有在技术层面上实现过,以防卫省定下的时间和成本来看,想确保安全性很难。如今部署停止,可以说是防卫省当初不听从专家意见,过分坚持所谓“正当性”的后果,今后需要做一个全面的解释。

不过,俄罗斯专家对日方此举做出了不一样的解读。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伊瓦绍夫上将的话称,“日本高层和专家清楚,部署‘宙斯盾’系统将惹恼中俄两国。日本完全不希望激化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因此我认为,成本过高只不过是放弃美国系统的借口,部署该系统未来有可能使日本陷入危险。”

伊瓦绍夫还认为,日本放弃陆基“宙斯盾”还与海基“宙斯盾”效果不理想有关。他说:“朝鲜的导弹不止一次飞过日本,而已经部署的海基‘宙斯盾’系统从未奏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宙斯盾 美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