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违反公职选举法,日本前法务大臣夫妇申请退出自民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7:06

(观察者网讯)在自民党参议员河井案里的秘书承认违法并被判有罪后,日本前法相河井克行及妻子参议员河井案里向自民党申请退党。共同社6月1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自民党方面已于当天决定将受理两人提交的退党申请。

本届日本国会将于今天(17日)闭幕。检方拟在国会闭幕后,以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收买)为由对河井夫妇立案。目前,检方正为此推进最后阶段的调查,预计最快将在18日向两人实施询问。

据了解,在去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日本广岛选区需改选2个议席。自民党总部在该选区拥有本党在任议员的情况下,推举了河井案里。在任议员虽然力图占据所有改选议席,但最终落选。现已查明,河井案里的选举活动由其夫河井克行掌管,曾把现金交给当地的县议员、市议员及地方首长等。

为此,河井夫妇涉嫌在参院选举前,将合计超过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2万元)的现金交给约100人。

据介绍,自民党总部在参院选举公告发布前,曾向河井案里的选举团队汇款1.5亿日元,这笔钱款被怀疑用于收买。对此,此前在自愿接受询问时,河井夫妻曾否认了收买嫌疑,并向自民党方面表示无意辞去议员职务。

6月16日,河井案里的公设秘书被判有罪,缓期执行,理由是其在参院选举中向车上助选人员支付了超过法定上限的违法报酬。共同社指出,由于此举属于连坐制的适用对象,那么河井案里失去议员职位的可能性增大。

一天后,河井案里就上述判决表示:“正在严肃对待。目前,判决尚未确定,我会关注今后的发展。”

共同社称,河井克行与官房长官菅义伟关系亲近,在去年9月的内阁改组中首次入阁。而在向助选人员支付违法报酬疑云被报道后,河井克行于当年10月辞去法相职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河井案里 日本 自民党 河井克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