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两年前加州“坎普山火”的美企终于认罪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7:45

【文/观察者网 鞠峰】“我认罪,法官大人。”“我认罪,法官大人。”“我认罪,法官大人。”……

这句话被太平洋煤气公司(下称:PG&E)总裁比尔·约翰逊(Bill Johnson)于周二(16日)的庭审上重复了84遍。

两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那场巨型山火吞噬了84人的生命,致上千人失踪、无家可归。虽然强风、少雨、多森林的加州几乎每隔几个月都会爆发山林火灾,但是那场“坎普山火”(Camp Fire)仍被认为是该州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之一。

2018年“坎普山火”一度烧出“火龙卷”

由于疫情原因,84个死者的家人通过YouTube视频网站观看这场庭审直播。“我们的设备引起了火灾,”约翰逊向家属认罪。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此次认罪被法院设计成这种“戏剧性的方式,以羞辱这家全国最大的基建公司。

法官郑重地将死者的名字逐个念出来,并问约翰逊是否承认过失杀人。与此同时,对着约翰逊的大屏幕上放映出他们的遗像。在法官的84次询问下,约翰逊向每一位死者及家属承认“PG&E犯有过失杀人的重罪”。

(截自 加州地方电视台Action News Now)

此外,当时媒体对“坎普山火”普遍报道为造成85人死亡,后有1人后被确认为自杀。因此不在最终统计名单之内。

在之后的认罪陈词中,约翰逊称,“我代表PG&E的全体23000名员工,为“坎普山火”负责,”他又补充道,“没有任何言语可以减轻那场浩劫的严重性。”

认罪协议中,约翰逊承诺为“坎普山火”赔付350万美元。

“眼前的世界都在起火”,18年“坎普山火”卫星俯视图(图源:NASA)

《纽约时报》评价称这是一次罕见的企业认罪,“一家公司会承认因疏忽造成几十条人命的重罪,这本身很不常见”, 然而,对于那场山火死者的家属、幸存者和被几乎烧为灰烬的加州“天堂镇”(town of Paradise)来说,这似乎还远远不够。

该报称,造成火灾的PG&E公司输电线路年久失修,输电塔已有将近100年的使用年龄,且那里的线路途径森林、山脉地带,时有强风。

然而,当时特朗普总统也强势干预其中,一口咬定这是“森林管理不善”造成的。本就流离失所的当地居民愤怒地举起牌子“真的是我们的错吗?”以示抗议。

特朗普去天堂镇视察,并咬定山火起因是“森林管理不善”

“坎普山火”仅仅是PG&E公司设备问题引发的多场山火之一,而身缠数百桩官司的这家电力巨头在近几年一度走向破产的边缘。

据《纽约时报》2019年统计,近年来PG&E线路失修造成的火灾至少造成数十亿平方米土地被焚毁。2015年,该公司萨克拉门托地区的失修电线被树砸中,造成282万平方米土地被烧,2人死亡。2017年帕玛县的山火也被认定由于树木撞击输电线而致。同年的塔布斯山火(Tubbs fire)造成22人死亡,PG&E公司本被认定为责任方,股价暴跌,后又被强行洗白

17年10月加州帕玛县大火波及高速路段,美网民惊呼“通往地狱的高速公路”

这家百年美企“依旧面临多起诉讼”,或将“承担天价赔偿金”。截至19年1月,PG&E已卷入超750起诉讼案,预计将承担总计300亿美元的赔偿金。而当时,该公司的市值仅为72亿美金。

PG&E于19年1月宣布了破产保护计划。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该公司已向法院撤销破产申请,正等待法院核准。据悉,若实施取消破产计划,公司将给因公司设备故障引发火灾而失去家园的家庭、企业赔付135亿美元,其中包括给“坎普山火”的赔付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坎普山火 加州火灾 PGE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