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检署对布鲁克斯案执法警察发出逮捕令,涉11项诉讼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8 08:54

(观察者网讯)上周五(12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发生一起黑人男子被警察枪杀的事件。正值全美反种族歧视示威高峰,亚特兰大警察局局长艾丽卡·谢尔茨(Erika Shields)在案件发生数小时后便火速宣告辞职。

5天后,当地时间6月17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亚特兰大富尔顿(Fulton)县检察官保罗·霍华德(Paul Howard)宣布,他已决定向在雷沙德·布鲁克斯(Rayshard Brooks)案中的前警察加勒特·罗尔夫(Gareett Rolfe)“发出逮捕令”,并对其提起11项起诉,包括以致命武器加重殴打、违反其宣誓就职以及谋杀罪的指控。

霍华德称,布鲁克斯被杀是没有道理的,案发时,其没有对罗尔夫的生命构成威胁。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CNN视频截图

“事发当晚,布鲁克斯先生很平静,他很亲切,表现出了合作的热情。”霍华德在亚特兰大市中心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与警方接触的41分钟内,他遵照了所有指示,并未构成威胁。”

另据CBS同日报道称,霍华德周三还说,检察官审查了枪击事件的8段视频,并与10名证人进行了交谈,还对执法中使用的电枪进行了检查。

视频显示,罗尔夫在布鲁克斯逃离时向其背部连开数枪。

监控画面

这位检察官称,布鲁克斯“从未被告知”已被逮捕。而警察枪杀布鲁克斯后的两分钟内没有提供“及时”的医疗救护。此外,当布鲁克斯倒在地上时,罗尔夫踢了他,而另一名当时现场警察德文·布鲁斯南(Devin Brosnan)则站在他的身上。

霍华德表示,布罗斯南也面临三项指控,包括犯有严重的殴打和违反宣誓誓言的行为。并说,布鲁斯南表示将作为该州的证人。

然而,代表罗尔夫的律师则在新闻发布会后对此发表声明提出异议,声称当罗尔夫试图给布鲁克斯戴上手铐时,后者拒绝逮捕并偷走枪,“选择暴力攻击两名穿制服的警察”。这名律师事务所辩解称,罗尔夫开枪的决定是合理的。

布罗斯南的律师唐·塞缪尔(Don Samuel)也反驳检察官有关布罗斯南已同意担任该州的合作证人的说法。这位律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他不是一个合作的见证人。他不同意作证。他不同意认罪。”

霍华德表示,他已经签发了逮捕令,并要求涉事警察在周四下午6点前自首。他还建议不要为罗尔夫提供任何担保,而可为布罗斯南提供5万美元的担保。

报道称,如果被判犯有谋杀罪,罗尔夫将面临死刑或终身监禁,而殴打罪的刑期为1至20年。

据了解,这是富尔顿地检署第40次对警方滥用执法权力进行起诉。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6月12日,亚特兰大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枪杀27岁非裔男子布鲁克斯。快餐店监控录像显示,他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后,夺过一名警察的电击枪后开始逃跑。

布鲁克斯的亲戚克丽丝托·布鲁克斯(Crystal Brooks)也在现场。她表示,“他没有伤害任何人,他的车已经停了,但是警察还是把他从车里拽出来,并和他发生了争斗。”“他抢了电击枪,但是他只是抢了电击枪然后逃跑了。”

事件发生后,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立即表态:“我不认为此案有使用致命武力的正当理由,我要求立即开除该警察。”随后,亚特兰大市警察局长谢尔茨火速宣布辞职。

而涉事的两名警察:布鲁斯南(下图左)被停职,而开枪的加勒特·罗尔夫已被解雇。

布鲁克斯被杀引发了新一轮的抗议活动。抗议者在上周末走上街头,在亚特兰大市中心的百年奥林匹克公园和事发的温蒂快餐店附近集会,数百名示威者还封锁了亚特兰大的一条州际公路,并遭到警方催泪瓦斯袭击,数十名抗议者被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黑人 警察 谋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